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开业 交行用“委托”模式处理存量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22: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胡玉婷)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理财”)6月13日正式揭牌开业。此前,有两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进入正式运营。建设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6月3日在深圳开业,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6月6日在北京揭幕。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2018年是资管新规之年,那么2019年则是“理财子公司”元年。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预计,6、7月份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将迎来密集开业期,未来理财子公司的数目或超50家。

从理财产品看,工银理财发布会当天推出了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据介绍,产品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投资门槛低,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起投点均为1元;二是体现长期投资理念,投资期限较传统产品有所拉长;三是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为投资者开辟了分享企业成长红利的新途径。当日,工银理财还与多家基金、证券、私募等金融同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12日,工银理财子公司上架5只1元起售的新产品。

作为行业第一家注册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致力于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开业仪式上,建信理财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在此基础上,建信理财还将发行“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交通银行在过渡期内仍然保留资管中心,在过渡期内负责管理存续产品,而交银理财则将发行全新的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主要分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混合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但主要还是会集中在前两类。不过,由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同质性较强,因此权益类产品或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差异化竞争的重点,尽管占比仍可能仅3%-5%。

杨荣预计,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设立初期,资产配置品种仍会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但是随着权益投研能力的提升,中长期看,权益市场配置比例将提高。他预计有2-3万亿资金会流入二级权益市场。

从组织架构看,建信理财和工银理财主要分成投研、销售、风控、运营支持、综合管理五大业务板块,同时产品非常齐全,涵盖了固收增强、资本市场权益、衍生品和外汇等。工银理财目前业务部门分为五大板块:产品营销板块、投资研究板块、风险管理板块、运营支持板块、综合管理板块,总共包含20个部门。

交行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交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

从理财规模看,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拥有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57万亿元,在五大行中居首;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2.19万亿元,存续金额1.85万亿元;交行人民币表外理财产品余额达7696.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3%。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理财总规模已近3万亿元,其中,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3700亿元,保持并巩固了中国银行业资管第一大行地位。当前,交行整体理财业务资产规模约1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强在金融科技的布局,与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如度小满金融将和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将探索在产品定制、基金代销、智能获客等领域的合作空间。这也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开始联合金融科技巨头抢占基金代销赛道。

另外,杨荣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正式开业也会助力科创板。理财子公司主要的参与方式有三种:一是,参与打新,通过公募或专户,但中签率较低;二是,战略配售,主要间接参与;三是,同承销券商跟投,尚处于洽谈阶段。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