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李均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将推出普惠金融五年规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22: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杨溢仁) 现阶段以来,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打造普惠金融良好生态成为业界共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13日召开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2018年以来,通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国内的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已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据李均锋介绍,现阶段国内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信贷投放量、服务效率均在不断提升。举例而言,当前有贷款的小微企业多达660万户,占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的户数大概在25%左右。

此外,按照国标口径测算,国内现有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在35万亿元左右,占整体信贷的24%。授信在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性小额贷款,目前为10.04万亿元。2018年至今,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增长了2.36万亿元,增幅达3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12.5个百分点。

毋庸置疑,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中国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望后续,如何在发展普惠金融的过程中打造竞争有序的相互合作的机构供给市场?如何做好风险防控?如何增强小微企业的股权和债券融资?

对此,李均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第一,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没有抵押担保的问题。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特征,所以现在要鼓励商业银行大量利用现代技术发放信用贷款,如蚂蚁金服的模式,提倡商业银行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第二,提倡科创企业更多地直接融资(通过股权、风投、PE)。当然,从银行角度来说,还是要进一步推动银行信贷和股权投贷的联动。

第三,要着力推动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科创企业贷款方式的变化。一方面要把知识产权作为权利抵押用好;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要研究小微企业资金的长期需求。

第四,发展小微金融还是要依靠政策和机制的不断完善。例如,提高商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从2个点提高到3个点;把商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享受的风险优惠额度从500万提高到1000万。

第五,推动商业银行机制改革——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考核激励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力促商业银行基层形成敢贷、愿贷、会贷的机制。无疑,机制到位了,内部能干会干,供给端问题就解决了。

李均锋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出普惠金融五年规划,制定“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21-2030”;同时,还将进一步发文,推出更多的监管政策和措施,旨在引导商业银行支持小微金融发展。希望下半年商业银行在支持小微金融的工作中进一步发力。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