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平稳 存单发行规模继续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22:0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继12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后,央行于13日再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这也是节后公开市场首个交易日进行资金净投放。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微涨。隔夜Shibor跌1.5BP至1.9240%,7天Shibor涨1.9BP至2.5830%,3个月期Shibor涨0.1BP至2.940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41笔,总计5940.03亿元,较昨日减少1084.90亿元;加权利率2.0674%,较昨日上升1.81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236笔,总计31287.19亿元,较昨日减少3068.57亿元;加权利率2.1259%,较昨日下降0.62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92笔,总计430.99亿元,较昨日增加21.67亿元;加权利率2.2388%,较昨日上升5.01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3日资金面维持均衡偏松。早盘有股份制大行加权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21天及1个月期跨季资金需求增多,成交利率较昨日小幅上行。午盘后仍维持均衡宽松至尾盘,有隔夜资金在1.70%位置减点成交。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3日共发行15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247.9亿元,较昨日减少525.1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78.2亿元,占比约32%。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1.68BP至2.8867%,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3.67BP至2.8968%,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23BP至3.2586%。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3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募集情况良好,3个月至1年期存单募集情况均较前几日有明显改善。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各期限均有成交,季内及年内到期存单关注度较高,9个月左右存单国有股份制银行买盘较多。

【今日关注】

◆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

◆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16亿元,同比多增71亿元;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减少25亿元,同比多减60亿元。

◆ 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13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董事长涂宏表示,围绕监管要求,公司建立了净值化管理制度,将通过系列措施积极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

◆ 兴业银行获准筹建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中国银行公告称,中银金科13日在上海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

◆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保险部李均峰表示,今年前四个月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是6.9%,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8%。一季度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跟去年一季度相比,平均降了0.9个百分点。

◆ 上海金融监督局局长郑杨表示,上海金融中心的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上海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额达到了9.6万亿元,占全国的直接融资总额85%以上。

◆ 新华保险前5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至598.03亿元

◆ 2018年中国大地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26亿元,增速14.2%,超过行业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2018年增速达到54.51%,快于行业23.8%。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