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成促进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有效途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21: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王淑娟) 13日在“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银金科”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成为盈利模式。实际上,目前我国持牌金融机构有5000多家,还有数万家从事类金融业务的非持牌机构。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中国的金融机构技术能力不断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核心商业银行也好,非银行金融也好,一定要有技术手段和风险控制能力,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做出来的普惠金融是亏损的,或者是不科学的普惠金融。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则认为,数字化技术是普惠金融的最大红利,基于很多互联网数据沉淀,可以用这些数据技术刻画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的信用画像,为其提供纯信用贷款的融资。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专业金融科技机构,都在积极探索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生态。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正引领全球,在金融业,以AI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用规模化、商业可持续化的供给,满足海量化、碎片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金融科技也逐渐成为促进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最有效的路径。一方面,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本身不断加注金融科技砝码;另一方面,互联网系的金融科技公司快速崛起,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愈加紧密。

在谈及金融科技及其应用前景时,借贷宝副总裁曾军表示,数字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金融效率,利用金融科技在经营模式、产品设计、运营营销等多个环节不断创新,可以助力机构拓展新的金融服务渠道和场景。未来,互联网金融公司要充分发掘金融科技的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信息中介的职能。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