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银信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有所下降 平均预期收益率降至4.1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6:0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胡笑红、胡玉婷)受五一假期影响,5月份工作日较前一个月减少两天,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环比有所下降,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31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1535款,环比减少82款,产品发行规模为13249亿元,环比下降9.43%。

目前各银行发行的银信产品主要为非保本产品,据统计,5月保本类银信产品发行数量仅为73款,占比4.76%。受外部环境影响,5月份A股市场有所下跌,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资金逐步流向低风险的银行理财,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预计6月银信产品发行市场将有所回升。

银信产品发行市场集中度较高,5月前五名机构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合计716款,占31家银行总发行数量的比例达47.95%;其中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排名首位的均为中国银行,5月份共发行302款银信产品,较4月减少50款,发行规模3626亿元,较4月下降483亿元。青岛银行作为排名前五的唯一一家城商行,5月银信产品发行数量逆势增长,5月份共发行111款银信产品,较4月增加6款。

与信托、资管产品相比,银信产品的期限相对较短,5月发行产品中期限12个月以上的仅为60款,占比为3.91%。从银信产品的期限分布情况来看,3至6个月是银信产品最主要的期限类型,据不完全统计,5月共发行569款该期产品,占比为37.07%,较4月上升1.88个百分点。

5月15日,央行对中小银行实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2800亿元,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5月末Shibor同业间拆借(1个月期)利率为2.82%,较月初下降4BP;银信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应下降,据不完全统计,5月发行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较上月下降1BP。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5月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83%,较4月下降9BP;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37%,较4月上升5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31%,较4月下降4BP。与股份行和城农商行相比,国有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明显较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有银行客户基础雄厚,且具有渠道和信誉优势,不太需要利用高收益产品吸引客户;二是资管规模是收益率的敌人,国有银行产品规模较大,5月份国有银行银信产品平均规模为19.32亿元,较全部产品平均值高128.3%。

从发行量在20只以上的银行所发行的银信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排名来看,5月排名前三的机构为锦州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79%、4.63%、4.53%;排名后三名的为成都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83%、3.75%、3.68%。在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高收益银信产品数量大幅减少,5月预期收益率达到5%的银信产品数量仅为12款,较4月减少10款。

目前银行理财的客户大都风险偏好较低,多数客户仍然倾向于购买保本类产品,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保本理财发行数量持续收缩后,保本的结构性存款发行猛增,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结构性存款规模增加1.57万亿。目前发行的银信产品风险等级以R2为主,据不完全统计,5月风险等级为R2产品数量1274款,占比达83.0%。当月共发行5款风险等级为R4的产品,这五款产品投向均包含权益类资产。

目前银信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基金、非标债权等资产,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投向包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为239款,占比为15.57%;投向包含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为253款,占比16.48%。未来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的完善,以及客户结构的丰富,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预计今后权益资产和金融衍生工具的配置比例将逐渐提高。

此外,首批理财子公司在6月份开始发行产品,与传统银行理财相比,理财子公司产品具有诸多优势,包括投资门槛大幅降低,可直接投资股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放松等。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未来抓住子公司转型机遇的银行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而没有理财子公司牌照的中小银行则面临市场份额被蚕食的命运,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机构集中。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