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州银行上海分行推出“无还本续贷”服务 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5:4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王淑娟)记者近日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获悉,该行日前正式推出无还本续贷服务。据悉,无还本续贷服务专门针对优质小微客户,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符合节能减排政策要求,生产经营正常,信用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优质经营性贷款客户,在贷款到期前,经主动申请,在原贷款到期前签订新的借款合同,以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的贷款业务,降低转贷资金成本,缩短转贷周期,适用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等。

在监管部门的大力引导和推动下,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不断推陈出新,相关金融服务力度持续加大,其中,部分商业银行开始试水“无还本续贷”等小微企业创新产品,建立“续贷企业名单制”管理制度,针对符合标准要求的小微企业,可用新发放贷款结清原有贷款,有效缓解小企业“倒贷”之痛。从银行业实践看,无还本续贷业务的确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无还本续贷服务,很多小微客户乐见其成。一位家住嘉定区的经营汽车配件生意的小微企业主告诉记者:过去,企业贷款到期后,若要续贷,需“先还旧,再借新”,很多时候为了还旧贷款,想方设法筹集“过桥”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让小微企业经营压力陡增。小企业主更担心的是,一旦银行没有如期批准新贷款,还不上利息畸高的民间过桥贷款,沉重的利息负担就可能把小微企业压垮。

该行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加大力度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将有限的资源尽量多地投到优质的小微增量上,全面强化对民营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在审批时效、利率、融资成本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针对性优惠举措。

比如,打造“只批一次”的高效审批机制。在有效控制信贷风险的前提下,该行做到“充分授权,有效监督”,尽可能简化信贷流程及办理手续,特别在重点产品方面,明确提供资料清单、办理流程及办理时限,做到50万元以内微贷业务审批时效不超过1个工作日,500万以内小微贷款业务审批时效不超过3个工作日,500万以上的小微贷款业务5个工作日出批复。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该行明确“小微信贷投放规模不受限制”。该行要求优先保障投放小微贷款,小微贷款不受规模限额控制,并制定了月度存贷比指导标准规则,对小微贷款、普惠贷款给予较高的存贷比容忍率,同时进一步在内部资金定价上给予了倾斜,并下调民营贷款抵押类贷款最低出账要求。合理调整小微不良容忍率,专门在信贷系统开发了小微业务不良容忍率监测模块,每天动态监测。此外,不断推进减费让利服务,减免各类费用,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