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惩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5:2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刘开雄 陈云富)“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在1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郭树清做出上述表示。

郭树清说,我国银行储蓄存款超过78.7万亿元,还有本质上与银行存款很相似的60多万亿元资管产品,另外还有其他单位存款和巨额社会资金。“一定要把这些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转为长期稳定的投资来源,这是一个重大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证券市场。”郭树清认为,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机构。

郭树清强调,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融资需求,风险投资适合初创企业,银行信贷更能满足成长期企业,证券股票对发展成熟企业十分重要。

“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银行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郭树清说,目前信贷在金融融资结构中的占比80%以上,占比过高。“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形成了高度共识,一定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郭树清还强调,金融机构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要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还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经济繁荣的国家和地区,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投资投机房地产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郭树清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