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瑞郎兑欧元触及两年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5:0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 瑞士央行将于北京时间今日15:30公布其每季度一次的利率决议。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欧洲央行上周向着更为鸽派的方向倾斜,瑞士央行此次也可能将效仿,以保持其货币处于可控状态。

瑞郎欧元目前已触及两年高位,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和其他政策制定者正感受到来自贸易紧张、德国工业衰退、意大利政治和英国退欧等风险的压力。

这与2018年的情况大不相同,当时瑞郎的走软曾一度为瑞士央行将存款利率从创纪录的-0.75%低位水平上调提供了机会。而尽管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没有人预计周四会有利率调整,但瑞士央行对瑞郎汇率的最新措辞,很可能会有所变化。

乔丹上一次公开讲话是在一个月前,他形容瑞郎被高估,这是自2017年以来该行形容汇率的常规措辞。但自那以来,瑞郎汇率已迅速升值,美元兑瑞郎也一度跌破平价关口。

除了利率声明,瑞士央行今日还将同时发布新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鉴于当前瑞郎的汇率水平,瑞士央行很可能将中期通胀前景再次下调。

乔丹可能会强调负利率(在银行中非常不受欢迎)和承诺对汇市进行干预,这对遏制瑞郎上涨仍然至关重要。

瑞银经济学家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将推迟全球和瑞士的经济复苏,而避险因素则可能给瑞郎汇率带来上行压力。

在瑞士央行今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一周前,欧洲央行已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直至2020年年中,比此前计划的时间更长。这无疑将束缚瑞士央行的手脚,因为瑞士官员一再强调,他们的负利率政策旨在维持与欧元区的利差。

近期债券市场的表现也可能令瑞士央行保持警惕。瑞士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正显著收窄,意味着瑞士资产的吸引力不如从前。这一利差目前已逼近2015年初的水平,当时瑞士央行在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前宣布将存款利率下调为-0.75%。

尽管瑞士央行的利率已经是全球央行中最低的,但乔丹此前表示,如果有必要,该国央行可以进一步降息。考虑到形势的变化,投资者无疑将密切聚焦乔丹的最新表态。

摩根士丹利济学家Matthew Pennill表示,随着欧洲央行看起来愈发鸽派,瑞士央行下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越增大。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