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年底建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监测和远程监控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4:06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吴丛司)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13日表示,加快推动高危行业领域重点岗位和危险工序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今年年底前建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监测和远程监控系统。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布会上,孙华山指出,应急管理部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要任务、重大责任,深刻汲取重特大事故教训,强化抓落实的责任、突出抓落实的效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他指出,要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对存在主观故意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及企业负责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联合惩戒。与人力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

孙华山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事故总量继续下降。1-5月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万余起、死亡1万余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8.1%。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12个重点统计行业领域中有9个(煤矿、烟花爆竹、工贸、建筑业、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三是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30个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25个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从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精准治理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等四方面着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