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开展28天期逆回购 资金面平稳跨月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0:3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继12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后,央行于13日再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这也是节后公开市场首个交易日进行资金净投放。

临近年中,跨季资金需求增多。上一交易日(12日)资金面呈现均衡偏松态势。早盘,有大行股份行加权融出隔夜资金,押信用在+20BP附近成交;跨季资金需求明显增多,21天期押利率存单融出在3.70%-3.80%,押信用融出在5.00%附近,1个月期资金押利率成交在3.30%-3.50%,押信用成交在3.40%-3.80%。午盘资金面仍维持均衡宽松至尾盘,隔夜资金有减点成交至1.70%。

受到资金面偏松影响,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限品种下行,中长期限品种小幅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1.4BP报1.9390%,7天期Shibor小幅下行2.5BP至2.5640%;中长期限具有代表性的1个月Shibor上行0.6BP至2.8650%,3个月Shibor上行0.3BP至2.9430%。

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虽然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但是质押式回购不同抵押物融资利率有所分化,押存单和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融资成本明显上升。叠加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大和9月之前完成地方债发行的要求,预计央行维稳的态度仍将持续。

另外,6月17日,央行将继5月15日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再次下调1个百分点。孟祥娟预计市场情绪将继续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2日公布5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新增社融1.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M1回升至3.4%、M2增速持平在8.5%;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00多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4月社融增速回落而5月小幅反弹,但以非标少减和企业短贷贡献为主。近两个月经济低位徘徊,往后看通胀压力有限,央行行长近期表示,当前利率处于合适的水平,但若未来环境恶化,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预计货币仍将维持相对宽松。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称,面对当前局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应继续疏通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机制,加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最好的应对是加大改革开放和减税降费力度,避免80年代日本货币放水刺激的错误应对。预计未来央行将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渠道,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流动性,增强结构性货币政策。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