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环境持续改善 5月新增社融同比增近五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09:0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黄紫豪) 央行12日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6.84%。与去年相比,融资改善主要源自表外融资的回暖。此外,表内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债券的加速发行也推动了信用环境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信贷新增量环比也有明显增长,住户部门和企业部门当月贷款增加额均稳步提升。具体来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18万亿元,较4月增长1600亿元,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增加额较上月有明显回暖。

社融信贷持续回暖

与去年5月相比,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4466亿元,表外融资持续回暖。“5月份社融数据同比高增,与去年基数较低不无关系,经过一年时间的消化,影子银行收缩压力明显减弱。”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具体来看,表外融资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者5月份单月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少减939亿元、884亿元、971亿元。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表示,社融同比改善核心在于表外融资企稳明显,验证监管力度边际缓和。

表外融资回暖的同时,表内的新增信贷数据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环比增长也较为明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5月信贷增量环比回升,季节性特征明显,与近两年同期相比,增量也小幅上升,但是增幅有些不及预期。

5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18万亿元,其中,住户和企业部门当月新增贷款分别为6625亿元和5224亿元,环比分别多增1367亿元和1753亿元。“4月份企业贷款较低,主要是受3月份冲高影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5月份回归常态。”王一峰表示。

从结构上看,短期贷款新增量环比增加3481亿元,其中企业的短期贷款回暖尤其明显,由上月的单月净减少转为净增加,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压缩。李超表示,这表示企业资本开支仍偏谨慎,而商业银行从自身风险收益角度考虑,倾向于向企业发放短期贷款。

债券发行力度加大

随着信用环境改善,不论是企业债券还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单月净融资额都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5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476亿元,同比多85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251亿元,同比多239亿元。

对于企业债券融资额环比有所下降的情况,王一峰认为,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目前政策面和资金面对企业债融资都很有利。

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力度持续加大,净融资额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展望后市,专项债新政提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且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三季度专项债加速发行有助于社融企稳回升。”李超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总体来看,当前M2、社融及信贷等金融数据整体平稳,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展望未来,表外融资在社融中占比有望进一步下降,信贷、债券、股票“三支箭”显然已成为社融企稳的重要支撑。

“货币政策逆周期定向调节仍有必要,调节力度应适时加大。”连平表示,内外部不确定性使得“逆周期定向调节”仍有必要,考虑到货币政策执行的效果,以及一段时间以来央行货币投放的主要方式,定向精准滴灌仍是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方式。(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