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5月信贷规模季节性环比回升 货币政策定向调节仍有必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20:0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2日电(记者 王淑娟) 央行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M2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5月信贷增量环比回升,季节性特征明显。但是增幅不及预期,并且企业中长期融资占比继续下滑,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仍存压力。在目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仍有必要。

企业中长期融资占比继续下滑

从信贷整体结构看,5月企业融资结构方面没有明显改善,投向结构进一步反映出当前国内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具体来看,5月居民部门贷款新增6625亿元,同比增加482亿元,环比增加1367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4677亿元,占比由上月的41%微降至5月的40%,居民短期贷款占比则由上月的10%上涨至5月的16%,反映房地产市场消费表现温和。

而企业部门贷款新增5224亿元,同比减少31亿元,环比增加1153亿元。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企业融资环境难言改善,或与外部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有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4月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417亿元,尽管5月短期贷款增加1209亿元,但相比历史水平依然偏低,表明各类利好政策下企业扩张有限,在补库意愿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对短期贷款的需求低迷。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则从上月的28%下跌至5月的21%,占比持续下滑将影响固定投资增速的表现。此外,票据融资环比减少742亿,占比从上月的18%再度下降至10%,银行依靠票据冲量的行为有所收敛,但企业实际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尚需时间来修复,投资的好转有待逆周期调节的进一步发力。

货币政策年内以精准调控为主要方向

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央行进入降息周期且主要央行偏向鸽派的情况下,我国的货币操作空间加大,既可以通过运用丰富的货币政策调节工具进行结构性调整以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也可以跟随全球央行适当降准以维持经济发展的稳定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字打头,精准调控才是政策后期发展的重中之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处于稳健、松紧适度的基调,然而国内实体经济的压力以及外部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使得适时“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仍有必要。当然,考虑到货币政策执行的效果,以及一段时间以来央行货币投放的主要方式,定向精准滴灌仍是逆周期调节的主要基调。

章俊则认为,下半年可能继续进行结构性降准,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也有所抬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