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信工具成效明显 存单发行回归近2000亿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5:2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翟卓)央行10日发布公告称,对锦州银行等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提供信用增进,11日存单发行量回归近2000亿元高位,本周内前两日发行量超过前两周存单发行总和,央行增信工具成效明显。

回顾近期存单市场,据中国外汇中心数据,5月前三周分别发行存单5338.9亿元、5131.2亿元以及5250.5亿元,而第四周则仅发行1117.1亿元,发行量大幅下降。6月第一周存单发行1356.3亿元,发行量小幅回升但仍处低位。

同时,以1个月期限存单到期收益率为例,各评级存单到期收益率自5月最后一周起均出现震荡上行。其中AAA+级存单收益率涨幅最大,由5月27日的2.41%上行17BP至6月7日的2.58%,两周内升幅达7.16%。

为维护市场稳定,央行随后密集发声,表示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共同运用下,近期存单市场逐步趋稳。本周一(10日)发行存单547.80亿元,周二(11日)发行1954.20亿元,两天合计发行存单2502亿元,超过前两周存单发行总和。同时,11日的存单发行量也是自5月24日后首次突破千亿元。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张旭团队表示,5月下旬以来一些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遇到困难,央行此时通过CRMW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提供增信,体现出了人民银行的增信态度,同时也起到了预期引导的作用。

“这些中小银行在得到支持工具的支持之后,市场对其的信心将逐步恢复。待市场对其信用风险予以客观认识之后,后续的融资很可能不再需要配以支持工具,完全按照本身的信用资质就能够发出去。而CRMW的意义也正是如此”,张旭如是说。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