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5月金融数据或回暖 M2增速或维持在8.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1:0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孔瑞敏) 金融数据在4月份经历了低谷,5月份是否会出现反弹?

新华财经特别调查19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去除1份无效数据,下同),结果显示5月份社融和信贷数据或将大概率反弹,新增信贷或将小幅回升至1.1万亿元,新增社融或达到1.5万亿元,M2大概率与4月持平,维持在8.5%的水平。

5月新增信贷或将小幅回升至1.1万亿元

今年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展望5月份,有被调查专家认为,因为4月新增贷款较少,部分需求延后,又加上国际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得政策对冲诉求上升,进而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也有被调查专家认为,从5月基本面来看,制造业企业信心受到一定压制,而同期基建仍在温和修复期,尚未能够显著支撑信贷。因此,认为5月整体新增信贷投放仍将低于去年同期的1.15万亿元,或为8000-9000亿元的低位。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4位专家预测,5月份新增信贷为1.1万亿元,有3位预测在1.2万亿元,另有2位预期较为乐观,认为5月新增信贷或至1.4万亿元。

5月新增社融或达到1.5万亿元

社融方面,4月新口径下新增社会融资总额1.36万亿元(全口径),比上年同期少增4080亿元。

展望5月数据,有被调查专家认为,受到贷款数据支撑,预计社融或将出现反弹,社融存量增速将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5%,而当月新增或至1.5万亿元,甚至更高。

也有被调查专家表示,5月份由委托贷款、信托、未贴现票据构成的表外融资仍将负增长,而地方专项债仍将继续贡献社融增速。另外,受到地产企业发债收紧的影响,企业债发行情况一般。多种因素综合看来,新增社融改善或不明显。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4位预测5月份新增社融在1.5万亿元,3位预期新增社融为1.3万亿元,另有2位表示,数值或将位于二者之间,为1.4万亿元。

5月份M2大概率维持8.5%

4月份,国内M2同比增长8.5%,环比降低0.1个百分点,这主要源于新增财政存款环比增加较多,阶段性导致商业银行体系存款减少。

有被调查专家认为,5月上半月整体监管保持较为宽松态势,但下半月有较为明显的收紧,叠合中小银行流动性危机等事件影响,月末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小幅紧张,预计M2环比持平上月,或为8.5%左右。

另有被调查专家认为,5月份信贷增量的反弹、财政更加积极是推动M2增速回升的重要积极因素,预计5月M2增速或小幅反弹0.1个百分点至8.6%。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9专家认为5月份M2大概率会继续维持在8.5%的水平,与4月份持平,有4位表示M2将反弹至8.6%,也有“悲观派”表示M2可能回落至8.4%。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