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英专家认为英美短期内难以达成贸易协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03:3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杨晓静)萨塞克斯大学贸易专家彼得.霍姆斯(Peter Holmes)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英美双方都急迫希望在英国“脱欧”后签订贸易协定,但双方短期内达成协定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表示,愿在英国“脱欧”后与其签署“非常可观”的双边贸易协定。但他关于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应纳入未来贸易协定的表态引发英国舆论强烈反弹。

霍姆斯指出,美国的目标是推动英国的监管政策及标准体系与其相一致,但对英国而言,任何与美方的政策协调都会导致两大损失。首先,英国将面临改变其国内政策的压力。其次,任何与欧盟在关税或法规上不一致的举措都将给英欧贸易及爱尔兰边境问题带来挑战。

他以食品标准为例指出,英国消费者强烈反对降低本国食品安全标准,以使符合美国标准的农产品能够进入英国市场。“美方决心要求英国改变其食品安全规则。'氯洗鸡’是标志,也是现实问题。”他表示。

霍姆斯还以NHS为例指出,与美国的任何协定都不太可能明确要求对英国的NHS进行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核心职能的私有化,但美国可能会坚持要求纳入服务方面的条款,从而对英国的政策进行限制。

他认为,目前看来,英美可能达成的贸易协定规模将十分有限,仅将涉及部分食品及化学产品的关税减让,以及美国下调部分加征关税。而且,从最新美国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的威胁来看,他认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三方自贸协定事实上也没有提供太多担保。”

他强调,由于“脱欧”后,英国可能处于更为弱势的地位,因此不能排除英国政府在对美政策协调方面作出让步的可能性。即便达成协议,考虑到近期墨西哥关税问题,“很多观察人士也不会相信美国政府”。

英国政府正极力确保“脱欧”后能维持当前贸易规模,希望能够转签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10日,英国与韩国签署一份声明,同意“脱欧”后延续两国间的自由贸易,但正式协定需要要在“脱欧”后重新谈判。

美国是英国当前最大的单一国家出口市场。特朗普曾就“后脱欧时代”的美英经贸关系多次表态,称相关贸易协定谈判“已经开始”。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