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利率涨幅收窄 存单发行近2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22:1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央行11日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至此,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1000亿元。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组长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本周临近税期,加上周内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巨大,地方债发行再度提速等因素,预计央行仍有必要在公开市场积极操作,稳定市场情绪。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涨20.5BP至2.0530%,7天Shibor跌1.5BP至2.5890%,3个月期Shibor涨0.8BP至2.940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40笔,总计7175.16亿元,较昨日增加361.44亿元;加权利率2.1776%,较昨日上升14.27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927笔,总计34357.45亿元,较昨日减少1758.71亿元;加权利率2.2053%,较昨日上升16.90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89笔,总计430.46亿元,较昨日增加1.57亿元;加权利率2.2163%,较昨日上升15.10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1日资金面整体宽松。早盘有国有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适量融出资金,下午有银行减点大量融出隔夜资金,整体出现供大于求。此外,7天期资金在2.40-2.50%附近成交,跨月21天资金在3.60-3.80%位置融出,1个月资金在3.30-3.90%位置融出。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日共发行145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954.20亿元,较昨日增加1406.4亿元,存单发行量为自5月24日后首次突破千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1293.60亿元,占比约66%。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1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情况较好,存单挂网量为1147.6亿元,各期限均有发行,发行机构涉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14天以内国有股份制银行存单在2.05%位置成交。

【今日关注】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 上海市共提出19条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措施,包括发挥货币信贷工具导向支撑作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加强部门协同等5个方面。

◆ 央行表示,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 中国信达拟公开挂牌出售幸福人寿50.995%股权。

◆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40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13.94万亿元。

◆ 11日同业存单发行放量至1954.20亿元,本周前两日合计发行存单2502亿元,超过前两周发行总和。同时,11日的存单发行量也是自5月24日后首次突破千亿元。

◆融360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4%,环比下降2BP,连续15个月下降。分析认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回升的可能性较低,未来短期内仍继续保持低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