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5月银行理财收益跌至4.2% 短期或将保持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20:2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1日电(记者 王淑娟) 5月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271只,环比减少0.18%,同比减少15.09%;5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4%,环比下降2BP,连续15个月下降。

分析指出,上半年银行理财发行量明显放缓,在资管新规过渡期,银行理财发行意愿较低。

5月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230款,占比为21.71%,环比下降0.86个百分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时间慢慢临近,保本理财的发行量仍会继续减少。一些新发行的保本理财主要为了对接老资产,所以期限会越来越短。

记者发现,5月份银行发行的保本类产品最长期限为561天,到期时间为2020年12月18日,这也就意味着,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时,所有的保本理财可以全部退出。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滑。5月保本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0%,非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29%。杨慧敏认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回升的可能性较低,未来短期内仍继续保持低位。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子公司的产品也逐步亮相。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且不设置销售起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发布了6款产品,分别为4款固定收益类和2款混合类产品。具体来看,新产品起购门槛最低1元,且产品期限普遍偏长。即使是开放式产品,开放周期也只在季度或年度开放一次,开放频次相对较低。

分析认为,新理财产品设置较长期限或是由于净值型产品的波动较大,若期限较短,或导致客户频繁赎回,不利于资产净值管理。

杨慧敏指出,工银理财和建信理财作为率先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将会带动更多的理财子公司加快开业的步伐。预计下半年将迎来更多的理财子公司开业,也将有更多的理财新产品问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