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净回笼资金 同业存单放量发行等成扰动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09:4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11日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至此,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1000亿元。截至上午9:30,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DR001上涨23BP报2.0703%,DR007上行2BP报2.6411%。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组长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本周临近税期,加上周内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巨大,地方债发行再度提速等因素,预计央行仍有必要在公开市场积极操作,稳定市场情绪。

数据显示,今日地方债、同业存单放量发行。11日,北京市、吉林省、甘肃省和湖南省将分别发行一批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面值总额达到746.30亿元,单日发行额为4月以来的较高水平。另外,11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为2268亿元,重上2000亿元关口,较上一日的842.80亿元大幅放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本周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与同业存单到期量均较大,预计央行大概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投放流动性,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上一交易日(10日)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早盘,隔夜、7天期资金宽松,国有股份大行均有融出,供给较为充足,随着早盘过后,资金渐渐趋于平衡,中午过后资金延续均衡态势,下午靠近四点资金宽松下来,隔夜资金出现减点融出。

受央行回笼资金影响,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有代表性的隔夜Shibor报1.8480%,上升32.7个基点。7天Shibor报2.6040%,上升3.2个基点。14天Shibor报2.4040%,上升2.6个基点。

6月以来资金面整体宽松,央行公开市场积极投放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上周非跨月资金利率整体下行,但跨月资金利率明显上行,反映6月份季度末压力仍在。中泰证券预计6月流动性压力将贯穿整月,特别是近期流动性分层比较明显,国有大行以及股份行资金相对宽松,但中小行、非银机构则略显紧张,预计央行将根据市场情况而灵活开展操作,呵护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表态偏鸽,美国降息概率大幅上升。此外,5月以来,多国加入了降息行列。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相继开启了各自国家多年以来的首次降息。6月之后,澳大利亚也加入降息阵营,澳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历史最低的1.25%。而印度则是继2月和4月之后,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并将货币政策立场从“中性”转为“宽松”。

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打开。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的目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