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已经不再是欧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08:4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被誉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近来却“猛踩刹车”,工业和出口数据双双大幅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因投资和中间产品生产大幅下降,该国4月工业生产环比下降1.9%,为2015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远高于之前预期的下降0.4%。

而德国4月出口也较前月下降3.7%,远超预期的下降0.9%,同样是自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与此同时,德国央行7日也将该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2018年12月预计的1.6%下调至0.6%,并预计2020年能反弹至1.2%,但也仍低于此前预期的1.6%。

英国《卫报》指出,贸易的紧张关系抑制了全球贸易增长,让作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工业,在过去一年受到了冲击;而作为其主要出口商品的汽车,也遭受了欧盟和中国需求下降的打击。

此前,欧盟委员会将德国GDP增速预期“腰斩”,从1.1%降至0.5%。

欧盟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导致订单数量减少及商业情绪悲观,考虑到德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以及工业结构,“德国的经济复苏要比预计的耗费更长时间”。

此外,咨询公司安永发表了一份有关欧盟范围内投资地点吸引力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外国投资商在德国的投资活动明显下滑。 报告显示,2018年外商在德国投资项目为973个,比2017年减少13%,是此项调查自2005年开始进行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在投资项目数量上,德国在欧盟的排名从第二滑到第三,位于英、法之后。尽管德国对来自美国的投资依然具有吸引力,但英国、中国和瑞士在德国的投资明显减少。

安永德国的负责人巴尔特(Hubert Barth)表示,外国在德投资的减少是个警示信号,“德国已经不再是欧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巴尔特认为,德国目前急需积极的发展和新的增长动力。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