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尚有25个未能如期兑付 多重问题引上交所问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18:0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 近日,安信信托就22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进行公告,针对营收下滑、手续费佣金锐减、项目兑付困难等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复。

6月10日,上述回复函披露的首个交易日,安信信托开盘大跌,盘中9:45左右,该股跌停。之后盘中打开跌停板,截至收盘,安信信托股价为4.31元,跌幅达9.83%。

经营业绩下滑 营收同比下降超九成

2018年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96.34%;归母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减少149.96%。

根据东方Choice数据,在2017年业绩排行中,安信信托以36.6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行业第二。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告显示,2018年的信托公司业绩排名中,位于前三甲的信托公司为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分别实现净利润33.59亿元、31.74亿元和28.06亿元,与安信信托亏损的状态呈现明显反差。

安信信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2018年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体现的损失比上年度增加27.12亿元。二是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全年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5.38亿元,较上年减少37.4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称,未来信托公司的收入主要靠主动管理业务来决定,一方面要求信托公司在资产端上有更强的投资能力和议价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求在负债端上组织更加市场化的团队,主攻财富管理方向,强化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能力。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锐减 2018年第四季度为负

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 1-9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98亿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1-12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38亿元。

在分析关于2018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时,安信信托表示,一方面,信托业务受经济形势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展业放缓。2018年信托公司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信托通道业务大幅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收缩,资金面流向实体经济传导机制尚未完全疏通。信托公司在去通道、压规模、告别粗放增长的要求下,新业务开展放缓。

另一方面,公司主要业务模式以基于产业的主动管理信托业务为核心主业,公司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占公司信托业务客户总数的52%。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因此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

安信信托回复称,第四季度公司对全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进行了调整导致当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主要原因是受外部环境和监管政策调整的影响部分信托报酬未能如期收回。

此外,会计操作上的特殊性,也成为2018年未收回的收入被确认为当期收入的原因之一。据安信信托方面解释称,在年报审计过程中,虽然信托公司根据信托合同约定有提取信托报酬的权利,但在审计报告日前仍未收回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不确认为当期收入。因此,安信信托结合会计师事务所的判断及公司实际情况,对当季度部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不再确认,同时对前期已经确认的部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进行了调整。

2018年完成清算信托项目约为2017年一半

尚有25个未能如期兑付

报告期内及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该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2018 年公司完成清算信托项目75个,较前期有明显下降,2015-2017年分别完成清算信托项目143个、173个、140个。

安信信托表示,截至2019年5月20日,本公司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上述信托计划委托人主要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专业投资者,信托计划到期后公司积极配合委托人开展资金催收工作。

关于原因,安信信托分析称,从风控措施来看,有足值的抵质押担保的占比为 42%,企业保证担保的占比为 43%;其中主动管理类项目的抵质押担保的比例为100%,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前述兑付问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

采取措施 提升业绩应对风险

针对2018年度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况,安信信托结合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态势进行深入研究后提出解决措施如下:一是调整固有业务策略,夯实信托主业基础;二是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寻求未来发展动力;三是不断加强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建设。

对于到期的信托计划,安信信托公告称,一方面会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协商信托计划延长期限;另一方面通过与债务人谈判、寻求第三方企业债务重组、通过司法途径处置资产等方式积极处置变现资产,尽快向委托人兑付。

在进一步完善内部风控机制、防范经营风险方面,安信信托提出的解决措施包括:一是结合监管要求,调整和明确新业务发展方向。二是加强公司各项业务的合规和风险管理,按市场化标准运作。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细则的落地和延伸,信托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未来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业务转型。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