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洲央行新一轮再融资利率高于预期 显著推升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23:4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6月6日电(记者邵莉)欧洲中央银行6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决定令市场颇感意外。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洲央行进一步推迟了调整利率的时点,但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利率水平高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令欧元不跌反涨。

会前,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可能下调通胀和增长预期,以及行长德拉吉的鸽派言论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但对于欧洲央行宣布将利率调整时点从此前的2019年年底推迟至2020年上半年估计不足。但这一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鸽派信号却被同时宣布的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贷款利率水平完全抵消。该利率高于平均主要再融资利率(目前为0)10个点,即使是最优惠的贷款利率也要高于欧元区目前-0.4%的存款利率10个点。

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认为,此前关于欧洲央行会通过TLTROIII进行实际降息的猜测显然过头了。事实上,欧洲央行仍在努力在不触及利率的情况下提供温和货币政策态度。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从1.1200附近上行,一度升破1.1300大关。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尽管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好于预期,但最新信息显示,全球经济放缓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前景。

欧洲央行当天宣布在小幅上调对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的同时,下调对明后两年的增长预期以及对2020的通胀预期。

德拉吉在解释当天的货币政策决定时说,理事会决心在出现意外情况时,采取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一切可能的行动,以确保实现通胀目标。

但德拉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目前还“没有通缩的可能性,衰退的可能性仍很低,也没有通胀上涨预期脱轨的威胁。”

尽管市场对于ECB调整利率前瞻指引感到意外,但专家们指出,本周多家主要央行均采取了放松货币政策的行动,欧洲央行的举动当在情理之中。

周二,澳大利亚央行三年来首次宣布降息;同一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支持经济增长。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对降息持开放态度;印度央行周四做出了年内第三次降息的决定。此外,投资者开始押注日本央行将出台刺激措施。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短期内已经不可能加息,而从相关利率产品的交易情况看,投资者甚至预期欧洲央行会在2020年下半年降息。

欧洲央行6日发布的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显示,预计2019年欧元区的实际GDP年增长率为1.2%,2020为1.4%,2021为1.4%。与上一次作出的预测相比,今年的经济增速上调了0.1个百分点,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被下调了0.2个和0.1个百分点。同时,欧洲央行还上调了对2019年欧元区通胀水平的预期,至1.3%;但进一步下调了对2020年通胀的预期,至1.5%。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