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今日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 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22:0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张无) 央行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对冲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5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另外,6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口径统计,当日央行净投放170亿元。

对于央行续作到期MLF,市场普遍认为是预料之中。联讯证券李奇霖表示,5月实体景气度有所下滑以及海外利率大跌都给了央行货币政策适当向“稳定经济基本面”倾斜的环境,以超量相对高成本的MLF替代降准是多目标要求下的中间之选。

今日受资金面变化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长短期品种呈现出涨跌不一的趋势。其中,隔夜Shibor下跌7.2BP至1.521%,7天Shibor上涨10BP至2.572%,1个月期Shibor上涨0.9BP至2.841%。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6月6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45笔,总计7636.14亿元,较昨日增加552.39亿元,加权利率1.6705%,较上个交易日下降7.3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060笔,总计35139.35亿元,较昨日增加1542.47亿元,加权利率1.7324%,较上个交易日下降7.15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89笔,总计414.73亿元,较昨日增加23.33亿元,加权利率1.7438%,较上个交易日下降3.54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整体延续昨日宽松态势,早盘隔夜、7天期和14天期资金均有大量融出,机构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午盘略有收缩,隔夜资金融出方略有减少,但总体仍保持宽松状态。临近尾盘时,资金有短暂收紧,出现大量银行的融入需求,原因尚不明确,大额系统有延时。隔夜、7天期资金成交价格较昨日继续下降,14天期和21天期资金价格略有上升,1个月期资金等跨季期限需求较多,成交价格较昨日继续上升。更长期限成交寥寥,其中3个月期资金价格有较大上升。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日共发行14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35.2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252.7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涨2.58BP至2.8854%,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5.42BP至2.9563%,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5.13BP至2.9867%。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6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成交活跃度有进一步提升,6个月和1年期存单提价募量,发行相对较好。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依旧活跃,成交集中在3个月及半年期限为主,1年期长端与昨日比相对持平。

【今日关注】

◆ 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6日开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上,工银理财将主要投资于股票、基金、金融衍生品等标准化资本市场工具,同时,通过股票质押回购、结构化证券投资及个性化融资项目等业务品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 央行6日增量续作5000亿元MLF,市场人士表示,MLF续作处于意料之中,5月实体景气度有所下滑,以及海外利率大跌都给了央行货币政策适当向“稳定经济基本面”倾斜的环境,以超量相对高成本的MLF替代降准是多目标要求下的中间之选。

◆ 银保监会相关人士日前表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首次上升,改变了过去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降的趋势。

◆ 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节节攀升,线上购物体验也进一步激发了用户的消费需求,支付巨头开始抢滩登陆数字化支付市场。数字化服务从C端移至B端,将成为支付机构即将到来的新风口。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