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山西企业“走出去”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9:5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山西6月6日电(闫婧) 2009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山西外贸发展遭遇寒冬,山西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空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市场形势,承担着买方信用和海外收汇双方面的巨大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山西分公司(下称信保山西分公司)自2010年2月8日成立以来,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开拓市场、支持融资、防范风险、补偿损失等功能,保障山西省出口企业大胆“走出去”,搏击海外市场。

截至2018年底,信保山西分公司已累计支持山西省对外贸易与投资180亿美元,支付企业赔款近1亿元人民币,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融资便利超10亿美元,为数十家中央驻晋企业和省内骨干企业的高科技出口项目、大型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大型对外工程承包项目提供了专业的业务咨询和服务。

发挥政策性职能 保障企业经营风险

信保山西分公司围绕山西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发展战略,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通过综合险和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2018年,信保山西分公司累计支持山西省对外贸易与投资26.2亿美元,服务企业882家,其中小微企业766家。山西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和覆盖面两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山西外向型经济取得成效。

针对山西传统产业产品附加值低、缺少新业态等现状,信保山西分公司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支持,通过政策引导手段,促进山西产业结构调整。仅2018年,信保山西分公司累计支持省内钢铁行业出口9.4亿美元,支持医药保健产品出口1.7亿美元,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122万美元,支持农产品出口4067万美元。

在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的过程中,信保山西分公司不断提升理赔服务质量,帮助企业挽回收汇损失。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清介绍,2018年信保山西分公司已决赔付案件24宗,赔款金额2500余万元人民币,其中最大金额的赔付是一家上市药企在海外遭遇买方拖欠事件,信保山西分公司在查清合同签署和贸易关系后用时不到90天就完结赔付,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稳健经营。

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助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

作为山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信保山西分公司发挥中长期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特定合同保险等产品优势,全面提升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创办品牌活动,融入“一带一路”。为提高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并帮助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信保山西分公司创办了“中国信保支持山西企业'走出去’风险管理论坛”,该品牌活动自2016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山西外经贸企业中产生较大影响。活动中,出口信用保险行业的专家为百余家驻晋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和外贸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共300余名代表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培训,详细阐释国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政策,增强晋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意识和能力。

积聚发展合力,助力晋企“走出去”。2017年7月,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驻晋央企和山西本土企业合作,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出海,信保山西分公司联合山西省商务厅及中行、建行、中铁十七局、晋非投资等近20家政银企代表机构,成立晋企“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联盟成立后,中化二建文莱项目、山西建投马尔代夫项目、中铁三局埃塞俄比亚公路项目等联盟成员项目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立统保平台,推动重点项目。信保山西分公司和山西省商务厅联合成立山西企业“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山西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完善企业海外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发挥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和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提升企业海外抗风险能力和跨国经营水平。此外,信保山西分公司始终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支持山西企业加快对外经济合作步伐,2018年先后支持中化二建集团承建文莱恒逸石油化工第二、第四标段项目,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马来西亚轻轨项目等,有效降低了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商业风险。

培育对外贸易主体 扶持出口“小巨人”企业成长

为进一步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信保山西分公司联合山西省商务厅针对出口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实施“小巨人”计划,给予出口信用保险、资信调查、银行融资等政策支持,已选择一批具有行业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后续将通过积极的承保政策加大支持力度。

2018年以来,信保山西分公司以太钢为试点,积极推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山西龙头企业的“太钢模式”,经过反复对接,目前已为太钢集团提供包括开通“限额专列”、完善CMS信用管理系统等一揽子服务,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探索出的新模式将在龙头企业推广。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实现政府资金的担保支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银行资源的有机结合,信保山西分公司积极探索开发由政府、信保、银行三方联合参与的“政保贷”业务,通过简化评估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扩大贷款额度帮助外贸企业扩大出口,促进山西外贸稳增长、调结构。2018年累计帮助11家企业在6家银行获得信用保险项下融资支持,相关承保金额7516万美元。

信保山西分公司理赔追偿处负责人介绍,2019年第一季度已决赔付案件4宗,同比增长33.3%;已决赔款金额26.6万美元,同比增长83.8%,有效助推了山西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作者为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