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机构加强受托管理第三方资金业务成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1: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记者 王虎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发布的调研成果显示,截至2018年末,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其中,债券投资占比39%;银行存款占比12.3%;金融产品类资产占比18.5%;股票和公募基金合计占比10.8%;未上市股权投资占比5.7%;境外投资占比4.6%。

调研结果显示,保险公司投资模式已形成五大格局:自主投资与委外投资(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或业外管理人)是保险公司选择最多的投资模式组合,共有71家公司选择;44家公司选择全部自主投资;29家公司选择全部委托模式;21家公司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模式;20家公司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委外模式。

保险资管机构方面,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总资产管理规模15.56万亿元。管理资金来源多样,其中,系统内保险资金占比77.14%;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占比6.6%;第三方保险资金占比6.39%。

调研还显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当前呈现五大发展趋势: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能建设,提升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能力;保险资管机构加强受托管理第三方资金业务;产品创设能力、养老金管理能力是保险资管机构的发展重点;加大委外力度是较多保险公司投资管理模式的选择方向。

据了解,此次调研覆盖190家保险公司、31家保险资管机构。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