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警告意大利违反预算规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07:2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 意大利的经济政策令欧盟感到不满。欧盟警告称,意大利没能兑现此前削减债务、控制支出的承诺。这可能导致欧盟对意大利的反建制派政府实施制裁。

欧盟委员会表示,意大利未能达到控制支出和削减公共债务的的目标。

目前意大利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32%,严重程度仅次于希腊,不仅是欧盟上限标准的两倍,债务规模缩减的速度也不够快。

欧盟预算规则规定,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不得高于3%、债务占GDP比重不得高于60%。如果国家债务超过这一上限,需要用“令人满意的”速度来减少债务占比。

负责欧元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警告说,意大利的政策选择正在损害意大利经济。Dombrovskis说:“我们知道有道路让意大利恢复和增长。这条道路需要重新努力改革,而不是在没有财政空间的情况下花费更多。”

不过,意大利对欧盟的警告态度强硬。

意大利副总理Matteo Salvini立即回击称,只有减税才能帮助意大利启动经济增长,来应对债务。他说:“削减、制裁和紧缩,给我们带来债务、贫困、不安全和失业的上升。我们必须做相反的事情。”

而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籍副总理、工业部长Di Maio称意大利政府不会改变养老金改革。

欧盟今日的警告可能在7月进一步升级,开启对意大利的正式制裁,要求该国遵守规则,或面临惩罚。

欧盟还警告称,如果目前的局势继续发展下去,意大利将在2020年违反欧盟核心财政规则。该规则要求成员国的年度财政赤字不得超过GDP的3%。

根据欧盟最新的估计,意大利的债务将在2020年升至GDP的135%。该国的斥资将从2019年的2.5%升至2020年的3.5%。欧盟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仅将增长0.1%。

此前有媒体报道,意大利因未能控制债务,可能面临欧盟高达35亿欧元的罚款。而当时,意大利副总理Salvini在RTL电视台表示,他将“竭尽全力”来对抗过时且不公平的欧盟财政规定。

Salvini此前表示,关于欧盟限制各个成员国赤字及债务的预算规定应该加以废除,藉以活络经济。两周前,Salvini称其正在”让欧洲大陆忍饥挨饿”,必须做出改变。

截至目前,欧盟还从未就预算问题罚款过一个国家。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