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建行深圳分行行长:普惠金融业务突破千亿元大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15:2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深圳6月5日电(记者 印朋)截至2019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突破千亿元大关,贷款余额不良率反而从3%降到0.5%。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王业在深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就该行在普惠金融方面的构思、进展和布局等方面做出阐述。

“去年开始,分行明显感觉到普惠金融业务一下子起来了。一个小小的城市分行,能做到建行在全国的一半份额。”王业说。

据介绍,深圳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从80亿元迅速增加到1105亿元,客户数从1300户增加到4.3万户,不良率从3%降到0.5%。普惠金融已从深圳建行的边缘业务转变成重要业务领域,目前普惠金融贷款占分行对公贷款的1/3,新增占比近1/2。

“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王业说,他非常认同这个逻辑。

“定价是市场行为,只要大家觉得值就行。在国家政策下,大家(记者注:国内银行)都来干普惠金融这件事,那么利率就下来了。”王业进一步解释,“降成本,不是降(利率)价格。价格太低,整个循环就干不下去,没有人敢做了,小微企业也会跟着受损。”

这位深圳建行行长认为,资金价格应与风险匹配,而且民营企业家、小微企业主更喜欢“随借随还”,实现安全“过桥”。

他说,“融资成本是一个'比较成本’的概念。即便贷款利率降到5%,看着很低,但是企业找银行折腾3个月,拿不到贷款,只能去找民间借贷,成本都在20%、3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0%。融资贵的逻辑在这儿。如果万科找我们贷款是5个点,小微企业找我们也是5个点,那么市场就扭曲了。”

王业介绍,深圳建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近年来一路降低,从8.8%到7.55%再到6.66%,目前是5.77%。“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最直观就是看利率。2015年我们的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是7.55%,今年已经下降到5.5%左右。按照1100亿元的贷款余额来测算,今年我们让利达20多亿元。小微企业减少的利息支出,都直接转化为利润。真金白银让利于小微企业,切实体现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深圳建行近年来屡屡创新服务模式。

通过全流程线上办贷,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为中小企业提供3年期授信额度,随借随还,按实际使用计息,节约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推出“无本续贷”,实现新旧贷款系统无缝对接,零成本续贷,解决了企业的“过桥”资金痛点,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深圳建行通过场景化普惠金融,批量解决行业、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王业介绍,深圳建行刚刚突破一项滴滴营运司机快贷服务,以5%左右的贷款成本,去购买汽车上路运营滴滴业务。“我们围绕滴滴这个平台,借助司机在平台订单数据、收入流水、平台的汽车行驶数据等,实现了对人和车的穿透式授信管理,为营运车行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具体到企业来说,深圳建行围绕比亚迪的供应链,推出创新产品“交易云贷”,被称为“迪链”。王业说,比亚迪的供货商收到商票到外面贴现的成本一般在10%以上,比亚迪通过“迪链”,可以把应付账款的凭证给到供货商。“这个'迪链’在系统中可拆分、可转让,实现了产业链的商业信用传递。供应商也可以拿'迪链’来建行贴现。”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