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政策放松概率提升 澳储行近三年来首次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5:2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澳储行4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此为历史最低水平,符合市场预期。此次降息也是澳储行2016年8月来首次降息。

澳储行声明显示,调整利率是为了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利用闲置产能,并在通胀问题上增强信心。在降低失业率方面需要取得更快进展,澳储行作出了支持就业增长的决定。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澳元汇率近期通常在波动区间低端运行。

受此影响,澳新银行将浮动利率房屋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从比例上看利率降幅仅有澳洲联储降息幅度的75%,尚未完全跟随变动。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称,降息对家庭和企业来说是好消息。贸易紧张局势让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澳大利亚经济面临高度挑战。希望各银行完全传递降息的影响,澳新银行只将房屋贷款利率下调0.18%会让消费者失望。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Justin Low对此表示,考虑到通胀数据和经济前景,澳储行采取降息行动。今日决议的关键在于,澳储行没有对未来降息做出任何坚定的承诺,但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但由于国内和全球经济的逆风仍在持续,预计随着本周的GDP数据和下周的就业数据出炉,澳储行在今年晚些时候有必要进一步降息。

摩根大通驻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Sally Auld表示,预计澳洲联储在明年中之前会再降息3次。

上月初,新西兰联储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首个降息的发达国家。这是该央行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根据其政策职权范围,必须采用较低的OCR来支持就业和通胀前景。

新西兰联储在官方声明中表示,自2018年中期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前景存在不确定性,贸易问题依然存在。国内增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放缓,持续低迷的商业信心,更严格的利润率以及对资源的竞争限制了投资。就业接近其最高可持续水平。然而,就业增长前景更加疲弱,预计2019年产能压力将略有缓解。因此,预计通胀压力将缓慢上升。

美联储票委首次正面支持降息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表示,美国“可能很快就需要”降息。值得一提的是,布拉德是首位表示近期事态可能需要美联储做出反应的联储官员。

布拉德表示,虽然美联储无法对美国和其他主要贸易国家之间迅速演变的贸易争端的每一个变化做出反应,但最近发生的事件,比如出人意料地宣布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已经造成了“一种不确定性上升的环境……”随着全球经济放缓,“这可能会反映在美国宏观经济的表现中”。

布拉德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债券定价和疲弱的通胀发出了令人担忧的信号,但还不足以证明有必要降息。贸易问题曾被视为暂时的威胁,但有可能得到解决。

摩根士丹利表示,若贸易因素持续,全球经济增速将面临因此而降低100个基点的风险,而且美联储可能会被迫不断降息。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政策策略师Michael Zezas在报告中称,现行关税措施若是维持3-4个月,则美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会降低30个基点。

新兴亚洲市场将降息

摩根大通预计,新兴亚洲市场将降息,印尼将在9月和12月分别降息25个基点,马来西亚、泰国将在9月降息25个基点;菲律宾今年仍料将降息两次。

汇丰表示,预计印度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将维持疲软,下半年将有所改善,印度GDP增速将在下半年提高至7%的水平,预计印度央行将在本周的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