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责任保险增资16.3亿元缓解压力 国厚资产成第一大股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09:2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保险)3日在中国保险业协会网站披露称,公司拟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从目前的16.2154亿元增至32.5154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本金为16.3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增资方均为外部投资人,其中,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认购10.3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31.68%;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高投)认购6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18.45%。增资完成后,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分别成为长安责任保险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

此次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国厚资产是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为25亿元,注册地是安徽省芜湖市,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国厚资产以不良资产为主业,同时延伸产业链价值,拓展“不良资产+”业务,打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而蚌埠高投则背靠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注册资本为17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投资再投资、新办及控股并购企业;投资管理和资本运营;受托资产管理(须经批准);高新技术、工业项目的投资开发与孵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建筑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等。

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均承诺,投资长安责任保险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长安责任保险此次增资或因偿付能力充足率告急。今年1月份,中国银保监会曾公布向长安责任保险下发的监管函。因偿付能力不达标,长安责任保险被责令增加资本金及停止增设分支机构等。“2018年三季度,你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银保监会在监管函中写到。时间显示,该监管函开出的日期为2018年12月17日。银保监会对该公司采取以下监管措施:一、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二、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三、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1月30日,长安责任保险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2.6%,与第三季度的-41.50%相比,偿付能力再度预警。

而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由于此前踩雷P2P业务(信保业务),今年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下滑,至-162.65%。对此,长安责任保险业表示,受信保业务大额现金赔付影响,公司流动性存在一定的压力。目前,公司主要通过投资资产变现、加大信保应收债权清收和处置力度以及压缩业务成本等方式保障流动性。公司正在推进落实增加注册资本金工作,将进一步缓解流动性压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