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陈波:支付产业未来发展重在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23:4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陈伶娜)在3日召开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在发言中指出,我国支付产业在规范中转型,形成了新的发展动力,支付产业支持与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当前,应推动支付产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实现产业规范可续发展。

陈波指出,我国支付产业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在移动支付等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近年来,人民银行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和市场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为支付产业未来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越做越实,市场主体对重大违规的不能、不敢和不想的机制进一步确立;同时,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越来越稳;守正创新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外部挑战和内部转型压力并存。我国支付产业有能力、有责任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陈波表示。他认为,我国支付产业支持与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支付在服务实体领域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二是“支付+”运营推动了新零售、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三是支付发展融入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作用愈加重要。支付机构“走出去”各显神通,跨境支付业务快速增长,成效日益显著。

陈波认为,支付产业的未来发展重在供给侧改革。“要从供给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入手,推动支付产业转型和升级,做稳做强做大支付,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陈波表示,具体而言,他认为应该从产业布局、技术保障、安全融合和服务覆盖等4个方面着力。

一是实施更优的产业布局。当前清算市场的布局基本完成,应加快提质增效,形成业务支撑。银行和支付机构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银行机构加快业务数字化运营和零售支付发展,力求形成市场均势。支付机构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专注科技应用,推动经营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

二是推动更深的技术融合。稳妥推动支付工具数字化,使支付业务处理更加简洁高效,直指业务本质;利用支付大数据区分用户特征,完成用户画像,使服务更加精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要利用产业互联网和万物互联,使支付融入到产业场景和节点,促进行业协同和产业链再造,探索新的业态和模式。

三是提供更强的安全保障。进一步增强支付基础设施业务连续性和处理能力;推动市场机构不断提高安全保障等级,采用严格的安全标准和与国际同步的安全产品,增强用户信任。同时,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按照人民银行监管要求,全面落实KYC(即充分了解你的客户),牢牢把住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资金转移关口,切实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四是实现更广的服务覆盖。支付如水,利万物而不争。支付产业要回归服务初心和本质。要驰而不息地拓展新兴支付应用场景,重点覆盖医疗、校园、公交、地铁、税务、政务等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长尾用户,使服务延伸到乡镇,推动基础性支付服务均等化和普惠化。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