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数字支付是实现普惠金融“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23:4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陈伶娜)在3日召开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上,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表示,当前普惠金融的面临三大挑战,包括让金融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尚未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人群,提高金融产品的使用率,提升金融能力等,这些需各方共同面对和解决,而数字支付则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快车道”。

于雪莉指出,今年是中国扶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脱贫到实现乡村振兴这个过程就是实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需要政策指导外,还需要金融机构、全行业的通力合作,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找出痛点,并基于痛点在产品服务乃至合作模式上展开创新实践,而通过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科技创新的普惠性,是最艰难、更昂贵以及最耗时的。

于雪莉认为,让金融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尚未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人群,是当前亟需面对的挑战之一。于雪莉指出,尽管正规金融服务在中国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例如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代理银行网络,有近100万家的银行代理机构,覆盖了中国90%的行政村,但中国仍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无“银行帐户”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些人群主要居住在农村以及偏远的地区。

其次,于雪莉建议,提高金融产品的使用率。能够获得金融产品并不意味着人们一定会使用它,还必须帮助人们了解、掌握相关的金融知识,使它们具备使用金融服务跟产品的能力。

此外,应提升金融能力。由于在农村地区缺乏基本教育以及对金融产品知识的了解,人们对于使用金融产品跟服务和能力也相对比较低,因此金融扫盲是当务之急。

于雪莉表示,增强金融工具的覆盖率、可获得性以及使用率,广泛开展金融教育工作,提高农村贫困地区的个人与家庭,对金融服务的认知水平和使用能力,是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世界银行近期发表的全球普惠金融指数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38亿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或是移动支付的账户。从2014年—2017年间,利用数字化操作回款以及收款的开户人,在全球范围的占比从67%已经上升到76%,在发展中的国家,从57%升到70%。

“以上这些数据说明,数字支付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快车道’。”于雪莉称,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支付公司,连接着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人们轻松安全完成支付,实现价值缴款。对于Visa来说,发展普惠金融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延伸,而建立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她表示,未来Visa将继续在国内以及全球范围推动数字支付、金融科技的发展,以连接更广大人群和更多的企业为使命,帮助人们获得更加简单、易用和安全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金融服务。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