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6月货币政策或较5月边际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5:5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胡辰) 央行近期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对于货币政策总基调的表述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5月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而6月货币政策面临三座大山:资金自然到期压力大、同业存单半年末到期规模大、地方债发行或提速。

中信证券指出,6月份资金自然到期1.19万亿,接近1月份到期规模;6月同业存单到期量大体现为季末资金需求旺盛,但同业存单到期以高评级为主,续发压力并不明显;二季度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有所放缓,地方债发行或提速。

中信证券分析称,长期来看,货币政策面临三重压力: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再显、PPI通缩风险以及贸易的波动。PMI下滑至荣枯线下,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再显;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一季度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有所上行,在名义融资成本上行而PPI转负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或面临再度上行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受全球经济放缓、外部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需求上升。货币政策在逆周期调节中首先要发挥总量调节作用,即保持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在具体政策工具选择方面,全面降准、适时调整货币市场政策利率等数量型、价格型货币政策均有一定操作空间。

平安证券指出,从流动性来看,6月份和7月份基础货币缺口较大。央行可能选择降准或者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到期续作MLF的方式提供流动性。但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的都是短期流动性,可能难以满足中小银行由于刚性打破带来的中长期资金需求,这会增加降准的必要性。

中信证券预计,6月货币政策相比于5月将有边际上的改善。6月本来存在一次定向降准实施,若5月经济、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增大,再次降准或可能提前至6月。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