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一步货币政策将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5:5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胡辰)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快建立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健全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专家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强化定向滴灌功能,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30日在京出席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时指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近年来,央行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千方百计地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央行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

央行发布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货币政策传导改善,信贷需求有所好转,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多增。

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比年初增加5.8万亿元。一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新增5529亿元,同比多增2900亿元,3月末余额增速为19.1%,较上年末提高3.9个百分点,高出全部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有所加快。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4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8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自2017年三季度起有放缓的趋势,与央行将定向降准扩大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时点吻合。普惠金融小微信贷保持增长,预计普惠金融小微信贷投放将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力。虽然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较为宽松,但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有所恶化,预计后续仍有更多定向政策出台,货币、财政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

5月15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分三次实施主要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实施导致局部流动性瘀积,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在更加注重与财政、产业、区域政策协调的同时,将重点运用以再贷款再贴现、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降准等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定向滴灌功能,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表示,银行并非没有给小微企业贷款,而是贷款的规模还不够。未来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还要加强,但小微企业不要只有一条路,在融资方面应该拓宽融资渠道。

明明认为,随着货币政策不断推动银行积极参与小微债券发行,预计小微债券发行或将成为社融的稳定组成部分。小微支持政策有效改善了小微企业票据融资环境,短期内非标融资仍将持续但难以大幅反弹,长期来看小微企业类债券或将取代非标融资,直接融资在社融的占比或将逐步扩大。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