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银行建设时代来临 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5:0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黄紫豪) “中国银行业迎来了智慧银行建设的全新时代。”工商银行信息科技业务总监吕仲涛日前在出席“2019中国金融科技论坛”时表示,智慧银行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智慧化,以更加便捷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无感金融服务;二是普惠化,借助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三是生态化,为金融服务创新升级打开了全新的向外延伸通道。

发展金融科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驱动力。在近期举行的另一场以金融科技为主题的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直言,金融科技正逐渐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并从改善用户体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助推银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普惠金融的实现。

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越来越成为各家国有银行改革的重点。“过去普惠金融的难点,在于银行与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大量的小企业没有信贷记录,同时没有抵押品。”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雷鸣介绍称,现在企业主下载客户端,通过输入注册登记号查询,就能看到预授信额度。

譬如,农行福建分行推出的“快农贷”,就是借助金融科技服务三农的具体体现。据了解,该产品主要依托大数据,通过系统对接,做好数据采集,辅以实地调查确认。服务对象上以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为重点。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和数据收集,科学设计信贷授信模型,满足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要实现普惠金融,要紧紧依赖金融科技。”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提到,在具体应用领域,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方面的应用已较为成熟,而在供应链领域,目前动产抵押存在难题,全国没有统一的登记机构,确权比较困难。他表示,接下来将与很多银行一起,通过物联网技术,试图去着手解决相关问题。

对近期各家银行相继组建科技公司的态势,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认为,这是银行在拥抱科技变革,希望使金融科技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就民生银行的实践而言,牛新庄希望科技公司团队能与业务相融合,协同创新,同时希望科技公司能将产业与客户端连接,以金融客户为核心向外辐射。

那么,金融科技究竟可以给银行带来什么?牛新庄在近期举行的金融街论坛上提到,金融科技可以改进用户体验,改变过去银行对客户服务的部门割裂化状态,可以提高传统银行运作的效率,通过去IOE架构、提前预知风险,能为银行节省很多成本。

作为技术服务的输出方,金融科技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银行业务的转型。提供零售系统的技术服务因此成了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的重头戏。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稍早时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银行对零售业务系统补足的需求非常旺盛,具体包括营销获客系统、贷款申请系统、审批系统、贷后系统、智能存款系统等。(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