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6月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07:41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国新办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易会满称我国资本市场韧性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

央行称包商银行被接管是个案

★广州、深圳新增小汽车牌照限额

★美国宣布6月5日起终止对印度普惠制待遇

【科创板动态】

◆6月2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冲刺阶段,这项改革不仅会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还将成为改革的试验田,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

◆一位券商高层对上述媒体表示,目前来看跟投对券商约束力不大,券商只要提高承销费率,就能将跟投成本转嫁给企业,以及规避跟投可能带来的潜在亏损,让跟投制度设想的约束效果几乎消失。

◆媒体称,为了适应科创板注册制背景下的市场竞争需求,券商转型需求也被全面激发,积极调整内部组织架构,以保荐跟投业务为抓手,探索投行、研究所、另类投资子公司等部门合作。有券商目前已就内部协调机制等进行了整体方案设计。

【国内资讯】

◆2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播放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采访有关内容。易会满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5月初,美国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以来,沪深两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对此易会满表示,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央行回应包商银行接管后市场关切称,最近,市场上有人担心,接管包商银行后,是否会有其他机构也被接管,央行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

广州和深圳几乎同时发布新增小汽车牌照限额的通知,2019年6月到2020年12月,分别新增10万辆和8万辆。

商务部表示,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中国一些企业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应该是美方承担的。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9年第3号公告,中国已于2019年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下午发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对中国企业实行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商务部回应“中方是否会以限制出口稀土来反制美国”提问称,如果有国家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来制造产品,反过来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这都是难以接受的。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我国外贸和外资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总体可控。

◆上周五,证监会核发海油发展、新化股份、三只松鼠、朗进科技4家企业IPO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中金所表示,自6月3日结算时起,对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

◆中证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和《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从规范询价、定价、配售等方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媒体报道,接近监管人士表示,部分房企因拿地激进,“出现一些'地王’,已经引起中央的注意”;住建部的指导下,央行与证监会将暂停部分房企的债券及ABS融资渠道。

◆上交所将于6月5日下午13时召开第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科技、苏州天准科技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

◆证监会表示,将对违法行为罚责过轻的条文尽快形成立法修改建议。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2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166.84亿股,按5月3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32.96亿元,较上周517.10亿元的解禁市值环比增加22.41%。从解禁股份占比来看,占总股本比例前三位的是:三棵树(65.78%)、中国核建(63.36%)、久之洋(60.75%)。

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雄安新区的《启动区控详规》与《起步区控规》已编制完成,已进行公示。根据相关公示,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

【海外资讯】

特朗普终止对印度的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6月5日起生效。印度商工部称,美终止普惠制待遇,印将坚守国家利益。

软银集团筹集第二只巨型基金的计划遭到了冷遇,这表明该公司的这项重要举措面临着重大障碍。这家日本科技巨头已经与一些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初步接触,希望为另一只专门投资科技初创企业的基金筹集1000亿美元但知情人士说,这些投资者中有几家预计出资有限或不出资。

◆知情人士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讨论与法国雷诺相关的改善版合并条款,其内容包括雷诺特别股息和加强就业岗位担保,以期争取到法国政府对这桩潜在并购交易的支持。

澳大利亚连续扩张纪录或将终结,预计周二将首次降息

空中客车公司对美国和欧盟之间的飞机补贴争端升级发出警告,称拟议中的以牙还牙关税将打击供应链和消费者。

美国银行本周将加拿大鹅控股公司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此前加拿大鹅公布的第四季度销售额低于预期,该股在周三的交易中暴跌近31%,创下该公司自2017年3月上市以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企业资讯】

◆金力永磁5月31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并不拥有稀土矿山资源,也不从事相关稀土分离冶炼业务。

◆长园集团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正式立案调查。

◆深南股份大股东或被动减持不超12.81%股份;中持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6%股份;天夏智慧公告称,恒越投资等5股东拟减持不超过11.04%公司股份。

◆洪都航空拟与洪都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入导弹业务资产。

◆三祥新材四天三板提示风险:未从事任何稀土矿产的开采和稀土生产的业务。

◆力源信息五连板提示风险:海思芯片销售收入占比较少。

◆紫光国微公告,拟180亿元收购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商Linxens,紫光国微股票将于6月3日开市起复牌。

◆立霸股份公告,盐城国资系企业拟受让公司14.08%股份。

◆诚益通拟境外设子公司,拓展北美工业大麻种植及提取业务。

◆张家港行已申请诉前保全,请求判令*ST康得子公司归还贷款1.98亿元。

◆马钢股份公告,安徽省国资委将公司控股股东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

【今日关注】

09:45 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

14:30 瑞士5月CPI月率

15:50 法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

15:55 德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

16:00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

16:30 英国5月制造业PMI

21:1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参与讨论

21:45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2:00 美国4月营建支出月率

22:00 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

次日01:25 美联储布拉德发表讲话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