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风险跨界传染较强的产品应作为监管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23:1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31日电(记者 王淑娟) “保险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源于互联网保险发展时代和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应用,现在我们强调从保险大国成为保险强国,就是要靠科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31日在上海表示。

周延礼认为,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业要把握好5G等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一步可能会有更多的保险机构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从全球的保险科技发展的进程来审视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今天,可以有信心的说,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西方有很多大型保险公司,对我们这几年广泛应用科技推动保险业发展赞叹不已。”周延礼指出,科技赋能互联网保险新生态,保险业下一步的发展一定要加大保险科技的投入。

一方面,保险科技创新的价值体现在流程的再造,甚至保险业态的重塑。另一方面保险科技提升了保障能力,使保险的可得性大大提升。此外,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等新主体的加入,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的扩容。他们既是重要参与者也是推动者,没有这些机构,很难实现保险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

提及保险监管,周延礼认为,下一步要坚持精准监管、点穴式的监管,不能搞一刀切,要有一些包容性。要把握金融和保险科技的风险特点,特别是对于一些风险比较复杂的,风险跨界传染比较强的,还有风险捕获性难度比较大的应作为监管重点。

首先,要在保险监管科技方面加大投入,要按照国际标准结合中国特色建立监管体系。现在国际上有创新加速器、监管沙盒等措施可以学习借鉴,从而确保保险业有效的、精准的和点穴式的监管目标。

第二,着重下大力气做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保险科技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这方面的监管基础。

第三,要增强金融和保险的风险防控能力,增强穿透式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周延礼还提及了在港交所上市的众安保险。作为中国成立的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开发了诸多场景以及生态系统为导向的创新保险产品。“下一步在研究实现盈利的问题,众安保险什么时候能实现盈利?我认为要看科技发展的情况包括产品研发,关键是要有效控制成本。”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