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年会专家:监管沙盒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6: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吴丛司) 2018年各大上市银行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上百次,科技赋能金融业已成共识。与此同时,金融创新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多位嘉宾共同探讨金融创新监管。

多位嘉宾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之“金融街夜话”上讨论金融创新监管

金融创新须更有效的金融监管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指出,金融创新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但是传统金融市场的机制和技术手段已经难以解决信息不对称、规模效益低的困扰。

“当前金融创新发展已经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而未来的金融,也一定是智能驱动的金融。”霍学文表示,包括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在内的金融科技应用将服务于此,其中AI技术将起到引领作用。

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杜艳认为,在金融科技的赋能之下,金融的基本功能不会发生变化,但是金融机构、组织方式将迎来颠覆性变化。传统金融机构将开始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通过抓取更多的用户数据,以此来支撑金融产品和服务。

“金融市场结构以前完全是金融方主导的,但是现在的变化是金融持牌方和大量的数据外包方走向融合,甚至形成了很强的依赖关系。”杜艳表示,金融方的话语权的地位将发生变化,进而导致金融市场的生态结构重构。

由于金融生态的变革,将迎来另外一个挑战——监管。“既有的监管不再适用于快速生成的这些金融创新和演变,所以大量的监管方将需要变革自己的监管工具和方式。”杜艳说。

霍学文认为,现代金融监管应是建立在监管科技上的监管,同时所有金融风险的防范、控制也都需要信息化、智能化。“现在信息传输都是社交化、电子化的,已经完全的痕迹化,目的是要把监管纳入到有序的范畴。”

监管沙盒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大量的金融创新也不可避免会导致金融乱象的存在,需要有一些政策和机制的引导来引领市场发展。”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表示,金融监管沙盒将是其中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表示,金融监管沙盒机制作为国际社会强化金融合规、防范金融风险和促进金融创新再平衡的最新潮流,可以在“无人区”中为金融创新画出一道相对清晰的边界,创造一个可以控制的安全空间,辅以适配的风险补偿机制和高密度的过程监控,将会为中国自主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可以在北京西城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促进金融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

“目前已形成了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监管沙盒的总体工作方案,基本思路是在金融创新和有效监管之间追求科技的平衡,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服务流程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先行先试,以及复制推广的基本测试和政策评估。”孙硕表示,监管沙盒将始终坚持金融是中央事权,或授权地方事权的原则,监管沙盒也将增强而不是替代监管权威,确保国家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全流程和全范围的参与审评和监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监管沙盒不仅是一个区域概念,更多是资金概念。“监管沙盒在实践过程中,沙盒内的机构不应允许搞高杠杆,同时不许大规模借百姓的钱,才能使监管沙盒成为真正的'安全空间’”。

“正如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发展一样,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我们将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聚集全区和全球的智慧和力量,以创新开放的眼光和国际一流的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监管沙盒的工作,积极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孙硕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