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预计5月份M2同比增速回升至8.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20:0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5月9日,央行公布的2019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民生证券发布2019年5月宏观数据预测指出,预计5月份M1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3.7%。同时,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速回升将带动M2同比增速回升至8.7%。

民生证券分析称,预计5月份、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3400亿元和206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为13.5%。受贷款拉动,预计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1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0.5%。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7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0.6%。预计5月份M1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3.7%。同时,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速回升将带动M2同比增速回升至8.7%。但6月份M1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落至2.9%。同时,M2同比增速回落至8.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5月信贷增量环比将出现反弹,预计5月信贷增量将达到1.35万亿元左右,而M2增速回升仍存压力。

报告认为,4月信贷增量低于市场预期,既反映出实体经济运行压力仍大,也表明在前期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偏松调整以及降息预期未能兑现,机构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贷投放的增长。5月在央行再次定向降准落地后,这种制约因素有所减弱,加之积极财政政策可能逐渐发力刺激信贷需求,信贷增量出现环比回升的概率较大。

报告认为,M2方面,信贷增量的反弹、财政更加积极是推动M2增速回升的重要积极因素,然而外部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近期的贬值,给M2增速回升增加了新的压力,进而预计5月M2增速或小幅反弹0.1个百分点至8.6%。

此前,中信证券明明研究认为,2019年一季度新增M2占比较高,后期增长空间有限。面对内外经济冲击,央行的政策运作也是M2分析的边际信息点。5月6日,人民银行宣布于5月15日开始下调部分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本次定向降准总体规模不大,但在国家推进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背景下,或仍将产生有影响力的M2创造。后续如果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不排除央行采取超预期的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实施宽松,这也是M2分析的重要边际信息。

中信证券预计,M2增速在二季度将大体维稳。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