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银行生态赋能实体经济 银行业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07:3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市场的发展,金融机构通过技术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效率已经越来越常见。多位银行人士日前表示,我国已经进入由“互联网+”到“智能+”跨时代跃变的新阶段,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银行的生态。而银行目前也在积极探索以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银行人士是在由《银行家》杂志社携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做出如上判断的。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五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获得“最佳金融创新奖”这一奖项。

金融科技方兴未艾

“过去几年,金融科技市场投融资规模呈井喷式增长,随着开放式银行业的兴起、监管清晰度的提高以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成熟,2019年将成为金融科技的又一个'大年’。”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指出,金融科技的未来趋势概括为几种并存的现象,即智能化与柜台服务的长期并存;现金与支付工具的长期并存;数字货币与主权货币的长期并存;先进的后台数据批处理与市场交易层面的人性化、个性化、个人化的长期并存;物理网点与网络交易的长期并存。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业务总监吕仲涛认为,我国已经进入由“互联网+”到“智能+”跨时代跃变的新阶段,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银行的生态,需要银行以“开放”为原则,从根本上构建起面向未来、更具新时代基因、更加智慧的经营发展模式。

在具体运用上,吕仲涛介绍,工商银行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的治行理念与治行方略,把金融科技作为创新发展的引擎和推动器,并于2018年正式启动了智慧银行ECOS建设工程,积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金融服务体系进行“智能化”改造。在ECOS工程建设中,工商银行整合构建了企业级业务架构并延展至跨界生态,重构全区域、全介质、开放化的账户服务新体系,同时构建了“核心业务+开放生态平台”双核心IT架构,目前工商银行开放平台应用部署占比已达90%。此外,工商银行在全力推进内外部跨界融合发展,构建以API与金融生态云平台为核心的全新开放金融生态体系。

在文化创新方面,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表示,建行已经完成了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管总,金融科技部主建,运营数据中心、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主战的格局,形成灵活的科技管理体制,积极优化科技人才的招聘、晋升制度,探索与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共享机制。

多手段服务实体经济

多家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在论坛上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上,银行也在进行积极的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是'以客为本’。”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伟坦言,实体经济与金融密切相关,为客户提供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要求金融机构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江西银行行长罗焱认为,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中最具创新意识、最具活力的群体,支持民营企业不仅是银行的责任,也是全体金融机构的责任,因而机构应该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至关重要。

陈伟称,兴业银行推出了一系列“商行+投行”的措施,为打通资金端,实现“通财、理财、聚财”。一是扩大直融。兴业银行实现了4763亿元的债券融资工具的发行,真正地实现了精准融资、有效供给。二是手段创新。兴业银行始终坚持创新,结合国际惯例和我国的实际国情,努力开拓适合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真正实现有效供给。三是绿色金融。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绿色债券方面始终走在国内金融机构的前列,并于2018年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家在卢森堡发行绿色债券的大型银行。

“平安银行致力于提供全面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在全面把握风险的情况下加大创新,以新模式、新生态、新科技、新思路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介绍,平安银行选定了医疗健康等行业,对口建立了协助分行拓展营销。为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的发展,平安银行设立了风险沙盒,进入沙盒的产品经过不断的优化方案,最终设计出可在全行推广的优质产品。此外,平安银行还做强科技赋能,打造了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通智慧风控平台,在市场上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也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确保了强有力的执行能力。

在发展中解决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仍然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认为,虽然金融科技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包括支付、信贷、资本市场、保险、信托等各种金融场景中,但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数据的质量亟待提升、持续性资金投入难以维系,以及缺乏复合型的科技人才等痛点,需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予以克服。

在兴业数金监事长杨忠看来,我国中小银行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四大关键痛点:一是科技赋能不足。中小银行无法从本质上提高自身的信息科技建设与运维能力,导致其无法独立承接系统运维工作,后续运营依赖于外部输入;二是业务赋能缺失。中小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应用未深入业务层面,对未来的业务发展也没有进行通盘考虑,因而中小银行缺乏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业务发展的能力;三是运营成本高企。由于科技赋能不足,导致后续的运维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同时,中小企业与信息科技服务提供商的议价空间有限;四是合规支持度低,中小企业普遍对监管政策解读能力有限,系统建设中对合规考虑不够全面,系统建设与升级也跟不上监管的步伐,导致其对政策变化敏感度低。

吕仲涛指出,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生态,同时金融科技的最终落脚点还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要求。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运用新技术变革传统金融,进而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最终惠及民生。(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