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逾40BP 存单一级市场交投依旧低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22: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数据显示,公开市场今日逆回购操作量创1月17日以来最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由升转跌,其余品种波动较小。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26.9BP至2.4910%,7天Shibor跌3.8BP至2.7850%,3个月期Shibor张0.2BP至2.917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599笔,总计4555.36亿元,较昨日增加51.47亿元;加权利率2.6066%,较昨日下降31.7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222笔,总计26929.35亿元,较昨日减少1600.52亿元,加权利率2.6152%,较昨日下降41.67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30笔,总计415.64亿元,较昨日减少96.68亿元;加权利率2.6314%,较昨日下降40.75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9日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态势,早盘伊始,各大行纷纷融出隔夜资金,成交价格一路下滑;7D跨月资金供给充足,非银机构资金融出价格从3.80%一度回调至加权附近。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隔夜资金出现减点融出,7D资金加权融出;后宽松直至尾盘结束。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9日共发行5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30.30亿元,较昨日增加21.5亿元,存单单日发行额连续两日维持在百亿元附近。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94.80亿元,占比约73%。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06BP至2.6521%,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3.90BP至2.8875%,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24BP至3.2354%。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9日存单一级市场交投热情继续低迷。1个月期限存单无股份制大行询价,募集量寥寥无几;1年期限AA+级存单有股份制大行在3.45%-3.48%位置询价,较昨日上调1BP。二级市场交投热情高涨,成交较多。

【今日关注】

财政部29日发布公告称,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央行在5月24日成立100亿元的存款保险基金。经营范围包括:进行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依法管理存款保险基金有关资产;直接或者委托收购、经营、管理和处置资产等。

◆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29日获批开业,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80亿元。原资管部门人员全部过渡到新成立的子公司,存量资管业务将以委托给子公司的模式运行。这是继工行和建行理财子公司后,获批的第三家理财子公司。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消息,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已于5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60亿元,经营范围为公开发行理财产、理财顾问以及咨询服务等。

◆邮储银行29日公布,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该行获准筹建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浙商银行与蚂蚁金服29日宣布开展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新零售、金融咨询与顾问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据统计,开年至今已经获批筹建的农商行数量达40家,从被批复的农商行来看,各家发展参差不齐。虽然审批、上市速度加快,但近年来农商行的风险敞口也逐渐暴露。分析人士建议,农商行应打破僵化管理,加强对创新行为的激励,就本源业务充分开发。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