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自4月底以来上涨约2% 海外高速并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22:0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日元美元自4月底以来上涨明显,涨幅约2%,在G10货币中表现最佳。但如果从更长时间范围来看,今年年初以来,日元更是尽显疲态,几乎没有变化。

考虑到这段时间市场的剧烈波动,日元的这种表现非常让人失望。相比之下,2018年第一季度日元都录得了6%的涨幅,当时市场动荡还没有现在严重。

这可能与日本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向海外有关。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投资组合和直接投资流出资金的三个月平均值刷新历史纪录。

首先,日本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仍在持续宽松政策,美日央行的政策差异,令两国的利差持续扩大。由于日本国债低至负数的收益率,对于日本投资者来说,他们寻求将资金配置到海外也是不得已之举。就在上上周,日本人净买入123亿美元外债。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央行首次没有跟随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

自2016年后,日本1年期至10年期所有国债的利率就全面落入负利率区间,2018年四季度以来日本各期限国债利率的负利率水平进一步扩大。

再者,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依然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过去四年,日本企业已经收购了至少890亿美元的海外项目。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