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融科技总裁雷鸣: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提高普惠金融效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21:4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闫鹏 吴丛司 刘玉龙)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雷鸣29日在2019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发展将提升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服务效率,但同时也会带来金融监管、信息保护等挑战,有待通过监管沙盒、选择开放等方式予以应对。

雷鸣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新科技的驱使下,将来许多高频交易将更易于被发掘和满足,从而可以实现客户生态的整体迁移,更多的生活行为将在线上完成。银行服务将不再局限于网点之中,产品递交、风险定价、风险监管以及整体运营模式都将随之而变。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未来社会生态和金融生态会有非常大的变化。”雷鸣表示,特别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成熟前期,讨论这些问题非常具有意义。

在雷鸣看来,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难点在于缺乏主体信用和担保抵押,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发展,首先将在普惠金融领域产生较大影响。“去年推出的'建行惠懂你’APP背后拥有强大的中小企业的数据处理能力、正面授信能力以及建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可以解决很多普惠金融服务当中传统银行力所不及的问题。”雷鸣说。

与此同时,雷鸣认为,金融科技的逐渐成熟,将对银行的金融监管、信息保护等方面带来挑战。

“传统的监管是面对银行网点进行监管,是面对银行内部流程进行监管,当未来很多的业务发生在社会节点上,而没有发生在银行网点里的时候,如何确保远程监控的有效性?如何实现对技术风险的控制?这些都是挑战。”雷鸣表示,未来将会利用更多监管沙盒的方式来加强科技监管。

雷鸣指出,在当前社会里,数据泄露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同时金融科技发展势必要求银行开放,开放银行和信息保护将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此,雷鸣认为,须通过保密协议对共享信息进行有选择的开放,同时应优化整个金融生态,使每个节点都能有效把控风险,从而打造开放合作、共同生长的金融生态。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