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与平安健康开展最高达120亿合作 再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双管齐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6:5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5月28日,平安人寿发布与平安健康5月28日重大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公告称,由平安健康向平安人寿提供再保险、健康管理服务。平安人寿向平安健康支付相关再保费、服务费。本协议有效期间内费用规模预计最大为120亿元(实际服务费金额会随着保费收入、产品赔付及利润情况等因素的变化而波动)。

公告显示,在再保险的合作模式下,平安健康向平安人寿就合作产品提供再保险服务并收取对应的再保费。双方就不同的合作产品,确定分保方式以及相关分保条件。再保条件由健康险以及外部再保公司竞价确定,综合评估再保费率水平、费率保证性、手续费佣金、盈余佣金等条件,结合公司的服务内容和质量,最终确定最优再保方案。

在健康管理服务的合作模式下,公告显示,平安健康向平安人寿就合作产品提供各类健康管理服务并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服务费的确定首先需评估各项服务所产生的成本,包括人力投入、系统开发等,在此成本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加成比例。同时对比同业第三方管理服务水平进行评估,结合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最终制定公正合理的服务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健康是平安人寿股东直接、间接或共同控制的公司,注册资本18.17亿元。截至2019年4月30日,平安人寿与平安健康本年度累计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达9.33亿元。

4月末,中国平安集团发布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41.19亿元,同比增长2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17亿元,同比增长77.1%。中国平安2019年一季度保费收入达2742.69亿元,较去年同期2529.62亿元增长8.42%。其中,中国平安保费收入最高,实现保费收入2741.69亿元,其中平安财险的保费收入为692.2亿元、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为1958亿元,平安养老的保费收入为73.99医院,平安健康的保费收入为15.5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称,基于现阶段我国保险行业发展程度较低以及人均保障密度较低,我国寿险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仍然充足,继续看好我国寿险行业的未来,尤其是龙头寿险企业的成长。健康险企业凭借其与医疗健康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可以获取更高产品溢价率。我国目前商业健康险的行业生态较为初始,其业务模式并未与寿险业务有明显区别,现阶段仍然处于衍生的过程当中,即寿险企业承担着商业健康险业务的发展。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仍然需要仰仗政策的指引。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