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杨富玉:增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5:4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闫鹏 吴丛司 刘玉龙)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巡视员杨富玉29日在2019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着力构建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金融科技的合理应用能够改造和优化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是推动未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利之器。”杨富玉表示,但客观上金融科技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

杨富玉指出,当前市场主体的金融科技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总体上仍处在初级阶段;同时,跨行业、跨市场金融服务关联渗透,金融风险更加错综复杂,且部分机构抢占流量入口,使信息金融风险高度集中,风险传染性更强。

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富玉表示,发展金融科技要始终绷紧防范风险的安全弦,需深入研判技术的适用性和安全性,着力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建立完善适应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并存的长效机制。

“发展金融科技还应以互利共赢为基调,坚持多方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推动金融业数据共享、系统互通,促进不同市场主体的优势互补,融合不同要素的市场力量,形成布局合理、包容开放的发展格局。”杨富玉表示。

此外,杨富玉指出,当前部分金融机构为了创新为创新,有的打着金融科技旗号搞非法融资,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是彻头彻尾的伪创新。

“因此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杨富玉表示,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确保金融科技创新不偏离正确发展方向,才能使促进实体经济借助金融与科技双翼展翅高飞。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