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进一步发挥北京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4:0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吴丛司 闫鹏 刘玉龙)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于29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在会上表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北京市发挥了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优势,大力推动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

李妍指出,北京作为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城市,177项对外开放措施里有超过1/4属于金融业的事项,占比非常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历来是国家对外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金融业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这要求我们按照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目标,进一步提高金融业的开放与国际化水平。

李妍表示,当前金融机构的跨国化、货币的国际化、信息网络的全球化、价格信号趋同化都在呼吁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金融业对外开放。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金融业正在走向世界舞台。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人民币进入SDR篮子,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五大支付货币,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排名位列世界前十。

李妍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业作为国际高端的服务业,是全球化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逐渐融为一体,历史和经验表明,保护往往带来低效运营,开放有利于促进竞争,提升金融业整体的发展质量。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