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依法合规的影子银行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1: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董道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认为,不能完全否定影子银行的积极作用,只要依法合规,不管是表内还是表外,都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

报告显示,一季度,金融部门杠杆率仍在下降,银行表外业务明显收缩。资产方统计口径的金融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60.64%下降到60.54%,下降了0.1个百分点。负债方统计口径的金融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60.94%下降到59.42%,下降了1.5个百分点。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一季度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为8.2%,较去年有所回升,但增幅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的上升。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仍然在下降,从20.5%下降到20.2%,已降至2012年的水平。

报告认为,金融部门去杠杆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消除监管套利,缩减通道业务,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重要手段,需要持续推进。

同时,报告也强调,对影子银行的清理也有一个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的权衡问题,不能完全否定影子银行的积极作用。只要依法合规,不管是表内还是表外,都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