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金融业开放需加强监管 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1:5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吴丛司 闫鹏 刘玉龙)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于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在会上表示,我国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加强金融监管,要强调金融必须持牌经营,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

孙天琦表示,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确保金融开放行稳致远。建议各地方、各部门提出的金融开放方案中间要有明确的监管职责分工,风险承担数据获取等等内容。

孙天琦还说,数字技术、数字平台的发展为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务提供了非常坚实的技术支持,这是一个大的背景。金融科技的发展加速了跨境交付模式下金融服务的开放。WTO区域性双边协定更加关注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务的开放问题。

孙天琦认为,在市场尚未成熟、监管能力有待提高、协同机制有待完善的背景下,建议近期先不开放跨境交付模式下的跨境金融服务。如果要开放,应该要求外资以设立商业存在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

《服务贸易总协定》规定国际服务贸易具体包括四种方式: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

孙天琦指出,鉴于投资者、消费者投资经验有限,识别能力较弱,从中长期来看,对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务的开放还是应该按照国际上的趋势。随着市场和监管的成熟,对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务的开放可以从初期的正面清单逐步过渡到负面清单。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