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财险股权再生变 股东鹿山优质煤拟出清股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0:4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27日披露股东变动信息显示,股东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将所持有的1.2亿元股份(占比10%)全部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新东方置业),此次股东变更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股权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不再持有华海财险股权,河南新东方置业成为新晋股东,持股比例10%。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仍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瑞昌),持有1.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龙口嘉园东盛热电有限公司、新泰市宏泰煤炭有限公司、河南新东方置业、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有限公司、吕南天马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均持有华海财险10%股份,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此外,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海财险5%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东方置业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地为河南省郑州市,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该公司承诺,投资华海财险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也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华海财险的股份。

华海财险2014年3月获批筹建,于2014年底开业,注册资本12亿元,定位为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1.22亿元、-2.89亿元、-3053.89万元,直到2018年才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16.45万元。

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海财险今年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8.68%,较上季度末增加约20个百分点。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提升,或归功于华海财险去年增资事宜。

2018年,华海财险增加注册资本、引入新股东一波三折。去年2月,原保监会公告称,经调查核实,华海财险原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故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并要求华海财险在3个月内抓紧引入合规股东。

2个月后,华海财险找到“接盘方”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实业),但1个月后,中瑞实业闪退华海财险拟变更的股东名录,换上新面孔那曲瑞昌。

那曲瑞昌拟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000万股股份,折合约1.8亿元,直到2018年9月,银保监会才批复华海财险增加注册资本,由10.2亿元变更为12亿元,从股权比例来看,监管层批复后,那曲瑞昌将持有华海财险1.8亿股股份,占比15%,一举成为华海财险的第一大股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