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5月2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8:38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1-4月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

★创业板大涨逾3%沪指涨1.3% 行业板块全线上涨

★十年期债收跌0.52%

★苏州今年房价涨幅目标为5%

★黑田东彦:全球经济依旧面临极高不确定性

★菲亚特克莱斯勒提案与雷诺合并

【国内资讯】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其中4月份同比下降3.7%(3月份为同比增长13.9%)。

◆今日开盘两市涨跌不一,盘中在券商股强势崛起带动下,各大股指全面反弹,创业板大涨逾3%,沪指逼近2900点关口,行业板块全线翻红。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超4000亿元,逾3500只个股上涨。

◆周一,十年期债主力尾盘一度下跌0.70%,日终收报96.300,下跌0.52%,创4月3日以来最大跌幅。10年期现券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超5bp。

◆日前,苏州市政府联合住建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召集30余家地产商召开苏州房地产行业座谈会。会上透露,如苏州楼市的几大指标得不到控制,7月后调控会即刻加码,包括扩大限售范围,提高外地人购房需要的社保门槛等。

◆4月末,北京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上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920.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03.3亿元北京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9.0%,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住户存款比年初增加19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181.0亿元,同比增长16.0%,增幅比上年同期高11.1个百分点,为近五年同期最高增速。

◆北京银保监局就包商银行一事对辖内各中资商业银行发布通知称,近期监管部门发现,个别银行机构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通过非正当宣传和营销手段,借机抢夺包商银行客户资源。为严明市场纪律,各机构要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不得投机取巧、搞小动作抢客户、挖存款、搞串联。

◆国开行27日公告称,将于5月30日率先启用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的发行缴款自动化服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260亿元金融债券,并通过柜台债券承办银行发行不超过29亿元柜台金融债券,这标志着中国金融债跨入发行缴款自动化时代。

◆河南神火集团铝厂电解铝四车间于2019年5月26日下午18:03左右,发生一起火灾,现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无人员伤亡。据SMM了解河南神火集团90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已置换至云南神火,此前永城厂区运行22万吨,受此事件影响,或将全部停产。

◆随着重庆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A股IPO排队名单中“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银行最新数量已由9家增至10家。截至目前,今年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并创下自2017年以来的新高。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设立15年来,上市企业达到932家,股票市值接近深沪两市总市值的20%,业绩保持两位数复合增长,累计分红超4000亿元。

◆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4只首批中日互通ETF产品将于5月28日开售,并可能受限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而设置募集规模上限。

央行外汇局制定《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央行鼓励存托凭证业务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收付,并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完成跨境人民币资金结算。 境外发行人以新增证券为基础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所募集的资金可以人民币或外汇汇出境外,也可留存境内使用。

◆上交所规定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最早6月5日发行。

◆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正式启动。

【海外资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全球经济依旧面临极高不确定性,贸易紧张局势和英国脱欧导致不确定性上升,G20会议将讨论全球失衡这一问题。黑田东彦称,全球对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的担忧已经减轻,强劲的下行风险使全球经济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供应链的风险评估可能抑制经济活动。黑田东彦认为,长期的财政稳定对经济稳定是有必要的;贸易逆差不好、贸易顺差是好事的说法未必正确,最理想的经常帐收支因国而异。

◆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进入最后一天。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将为欧盟未来五年的政治经济决策定调,因此备受关注。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曾表示,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是1979年欧洲议会首次选举以来最重要的选举。他将此次选举喻为支持与反对欧盟势力之间的较量。

◆早间有外媒称,淡水河谷位于刚果Soco矿场的北侧斜坡面临随时坍塌的风险;同时国内港口库存连续下降,已创2017年3月来新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日内一度触及涨停价的771元/吨。

◆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谈话说,美国当前对伊朗施加了空前的压力,伊朗运油船遭到美国的卫星追踪,甚至连一艘伊朗货船也无法停靠任何国家的港口。

◆新加坡交易所(SGX)27日推出了行业内首个TSR 20橡胶期权合约。该期权合约基于新交所SICOM TSR 20(FOB)期货合约,到期转为期货头寸后,用户可以选择以实物交割方式结算头寸。新交所表示,该合约将成为天然橡胶全球定价基准。

【企业资讯】

◆菲亚特克莱斯勒提案与雷诺合并,持股比例为50对50,合并之后不会关闭任何工厂, 预计合并之后两年内将会产生正向现金流的协同效应。 新的公司将会在米兰、巴黎和纽约上市。 合并之后有机会创造出全球第三大汽车公司。

◆日本电装增资20亿元在南沙建华南新厂区。

◆千方科技公以35.95亿元转让股份给阿里。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将持有千方科技总股本的15%,成为第二大股东。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获上交所问询。

◆上交所受理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