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 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6:3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近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在该行履职近25年的行长束行农因工作调动原因,于2019年5月24日辞职,公司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先生代为履行。

有消息显示,束行农的下一站也是南京的一家市属企业——南京新农发展集团,他将担任该集团副董事长一职。

官网信息显示,南京新农发展集团成立于2012年6月,是南京市政府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主体。集团直接管理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2家,其中全资公司6家(农垦集团、南粮集团、新农土地整理公司、金秋集团、新农科创公司、金谷商贸公司)、控股公司3家(新农园公司、水利投资公司、水投项目管理公司)、参股公司(新农投资管理公司、南京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南京新农扬子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一期)3家。

束行农算是银行业的老兵了,有着丰富的债券市场经验,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也在整个金融圈中占据重要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该行是首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者,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首批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成员、首家开办结算代理业务试点的城商行,并最早进行开放式回购业务和远期买卖业务尝试,成为首批双边报价商和结算代理人。另一方面,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该行金融市场团队被市场公认为是一支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专业队伍,向市场输送了很多债市专业人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24万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8.95%;营业收入274.0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0.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4.5%;基本每股收益1.26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5.6%;每10股拟派发现金红利3.92元,现金派发总额33.25亿元,为历年最高。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营业收入86.91亿元,同比增长3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15%;净资产收益率较2018年末的16.96%有所上升。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1%、9.74%、12.99%,环比分别提升30BP、28BP、27BP。2019年一季度,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2%、9.70%、12.78%,环比分别变化1BP、-4BP、-21BP,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

(南京银行2019年一季报截图)

中银国际认为,2019年年初以来,相对宽松的资金面环境也使得素有金融市场业务优势的南京银行相对受益。随着2019年监管对于银行再融资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南京银行资本补充工作进程将会有所动作。不过,虽然结构优化推动南京银行息差持续改善,但需要关注的是不良生成上行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7年已经有一定的提升,但仍然逼近监管红线,且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偏后水平。

而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资本充足率为14.18%。就此看来,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低于上述数据指标。

5月2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向法国巴黎银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等四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该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早在2017年7月底,南京就启动了该行上市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与本次定增相同的是,上次该行同样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6亿股,募资总额也不超过140亿元。但是,在2018年7月,南京银行140亿元定增被证监会否决。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