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概率较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4:5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关于金融风险的防范,一直是金融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多部门针对金融风险防控密集筹划,敲定重点监管领域,规划下一步政策措施。根据目前透露出的政策信号,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有望在2019年内落地,其中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力争尽快颁布实施。

光大证券指出,防范系统性流动性风险是诱发监管的主要原因,防止风险蔓延更是监管出手的主要考虑,并可能由于“大额负债再议”驱动资金在金融体系“量”“价”再分配。

近期,银保监主席郭树清强调,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郭树清指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对于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很多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杠杆率太高,过去十几年杠杆率增速太快是金融风险的主要来源。

马俊指出 ,2017年中央形成了一个叫“去杠杆”的决策,去杠杆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从去年国家的一些宏观杠杆指标来看,M2、GDP的比率已经稳定下来了。2017年以前十几年持续是高速增长的态势,从M2、GDP和企业的债务,这几个角度来讲去杠杆治理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最近几年,我们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新情况,出现股债汇这三个金融市场、三个领域的联动,恰恰是这样的联动,恐怕是我们看到的更多的系统性风险的隐患的源头。

对于如何化解系统性风险隐患,鲁政委表示,一个是我们的思维要转变,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要转变思维;第二就是我们要更加重视第三产业的供给侧的改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表示,我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概率较小。

张春表示,近年来由于我国对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加强,因此短期内出现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概率较小。但投融资过度依赖银行和影子银行提供的短期信贷,也构成了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

张春进一步强调,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来分散和化解聚集在银行系统里面的风险,同时鼓励创新,解决创新企业融资问题。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